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下跌2.86%,但从成分股表现来看,科沃斯、海尔生物和启明信息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山西汾酒、今世缘和泸州老窖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开启,企业盈利趋势向好,A股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中短期相对看好前期涨幅小的低估值蓝筹股。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小幅回调,上证指数下跌0.10%,深证成指下跌1.88%,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下跌2.86%。2021年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上涨2.69%,深证成指上涨3.88%,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5.17%。

  尽管上周指数小幅回调,但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科沃斯以18.98%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海尔生物上涨10.38%居次,启明信息上涨9.85%,赣锋锂业、新城控股也均涨逾5%。年初以来,科沃斯上涨33.38%,赣锋锂业上涨29.64%,海尔智家、恒顺醋业和启明信息也上涨超过1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79.59亿元,已连续十一周净流入。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山西汾酒6.54亿元,净买入今世缘5.74亿元,净买入泸州老窖5.33亿元,净买入恒顺醋业和赣锋锂业分别达3.63亿元和3.13亿元。

  看好低估值蓝筹

  星石投资表示,2020年11月社融见顶回落,12月社融延续回落的态势,虽然回落数据低于预期,但见顶已是共识,对A股影响不大。2021年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开启,企业盈利趋势向好,将覆盖流动性收紧带来的估值压缩,维持A股较高的景气度。

  星石投资进一步分析称,在供给出清的背景下,需求进一步扩张,供给缺口进一步走扩。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盈利在量价双升的驱动下将迎来加速上升。由于2020年一季度的基数影响巨大,导致2021年季度业绩增速数值前高后低,但这并不改变其对于2021年盈利趋势向好的判断。

  展望后市,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认为,中短期市场会延续龙头公司内部的轮动,但是轮动的速度更快,前期涨幅小的低估值板块龙头在未来轮动中涨幅会更大。相对更看好保险、地产等前期涨幅小的低估值蓝筹,以及反垄断后基本面优秀且调整充分的互联网龙头,看空涨幅巨大基本面稳健但成长性不足的白酒龙头,以及成长性看似巨大但不确定性很强的新能车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