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建筑行业:三个方向孕育期待

海通证券

  投资要点:

  从中长期角度看,建筑依然有三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1)阶段性政策触发的小周期行情。从大周期看,城镇化进度以及经济动能转换决定了投资增速趋势向下,未来很可能不增长,甚至负增长。但其过程中,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由于其把控性较强,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明显,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就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政策放松,比如货币宽松、财政扩张等,这将释放短期建筑行业的需求弹性,迎来“小周期”行情,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政策或是触发这种阶段性行情的最可能因素。

  2)投资结构变化蕴含的细分领域机会。建筑是产业落地的载体,产业结构的变化意味着投资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趋势,也意味着符合未来产业结构方向的建筑需求,依然是有较大投资机会。但这类投资机会,更多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3)集中度提升机会。与其他行业一样,建筑行业也存在明显的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行业需求环境有所恶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加剧,从业主角度看对企业的资金、品牌、施工能力等要求更高,从企业现阶段来看,受去杠杆政策影响,各公司的资金实力差异在拉大,叠加当前的信用环境,资金很可能成为行业集中度加速集中的触发因素。

  我们没必要那么悲观。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估值与业绩的组合偏好是投资的重要考量。建筑公司业绩韧性较好,估值的不断消化本身就是投资机会的孕育。在建筑行业逻辑出现边际修复前,我们可以选择继续等待,但对前景,我们并不悲观。

  行情回顾总结:上周(2018.7.2-2018.7.6)建筑工程指数下跌4.19%,逊于同期上证综指3.52%的跌幅;年初至今,建筑指数累计跌幅为24.67%,逊于同期上证指数16.93%的跌幅,在29 个行业中位居24/29。分板块看,本周国际工程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单周跌幅为0.71%,其次是园林,单周跌幅为2.57%;涨跌幅末三位的是房建、专业工程和工程咨询,期间跌幅分别为7.04%、5.46%和5.39%;基建板块期间跌幅为2.68%,钢结构板块期间跌幅为3.96%,化学工程板块期间跌幅为4.23%,石油工程板块期间跌幅为4.48%,装饰板块期间跌幅为4.84%。

  投资策略:行业政策预期边际改善,但信号尚不明显。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国际工程是实质性利好,然而海外工程整体进度相对较慢。这个时候可以关注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我们建议关注受益公装复苏和家装模式逐步成熟的金螳螂和东易日盛;低估值并且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建筑央企,如中国建筑、葛洲坝;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文科园林。

  风险提示:订单落地推迟风险、回款风险、融资持续收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