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建筑工程行业6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政策加码,基建复苏明显

  《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启了国内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在当前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下,有望成为盘活存量资产的有效政策工具,可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增加基建资金来源,打开基建发展新空间。专项债及多渠道融资也有望提振基建投资触底回升,以往专项债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和棚改,投向基建的只有20%左右,专项债新规实施后可用作资本金,投向基建的比例也将大幅提高。此外,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可发权益金融工具筹集资金本等措施也将提振基建投资。今年1-4月,基建投资增速为-8.8%,较1-3月份的-16.4%,降幅已经明显收窄,复苏明显,未来有望发挥经济托底作用。

  基本面稳健,滞涨显著

  2019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完成营收5.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增长6.1%,利润增速触底回升,有望持续提升。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1.6%,净利率为3.5%,基本维持稳定。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至74.8%。建筑行业股价经过了两年多的调整,当前行业市盈率9.8倍,市净率0.9倍,不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都到了历史低位,下半年随着十四五等长期规划逐步落实,行业有望迎来中长期机会。

  5月行业跑输指数,推荐组合跑输指数

  2020年5月建筑行业下跌3.72%,沪深300指数下跌1.16%,行业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2.56pct。5月我们外发投资策略报告推荐的组合实现负收益8.61%,跑输行业指数4.88pct。

  重点推荐设计咨询和装饰龙头

  设计咨询处于产业链前端,行业负债率低,现金流好;设计业参与主体众多,行业分散,整合将是大势所趋,龙头市占率提升的逻辑仍在逐步兑现,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重点推荐苏交科、勘设股份等。

  政府推广成品住宅,利好建筑装饰市场扩容。《建筑业“十三五”规划》中更是明确了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要达到30%的目标,许多省市相继出台了鼓励成品住宅建设的政策,提出成品住宅发展目标。成品住宅和全装修将是未来发展驱动力,装饰龙头业绩稳健,确定性强,估值提升空间较大,重点推荐金螳螂。

  风险提示:投资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项目资金不到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