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食品饮料板块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7 月初至今,已有20 余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快报,总体业绩亮眼,个股延续分化。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行业整体业绩向好,子板块和个股分化

  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在即,食品饮料板块预计整体业绩继续稳健向好,但公司分化明显。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食品综合和调味品板块业绩较好,啤酒、肉制品和软饮料偏弱。白酒板块上半年增长亮眼,古井贡酒、顺鑫农业预计净利润皆有50%以上的增长,老白干酒和舍得酒业甚至同增150%以上;食品综合中的桃李面包和安井食品快报披露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3.54 和37.30%;调味发酵品中的中炬高新、佳隆股份和安记食品也都有20-60%的增长。但是细分板块中也不乏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预告,尤其以啤酒、肉制品和软饮料为主。行业龙头业绩确定性强,且持续成长能力有保障,建议关注中报增长较高或者超预期的个股。

  (二)估值回调凸显投资价值

  预计板块整体中报情况向好,在上半年经历估值回调的背景下,投资价值凸现。2018 年上半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大盘整体呈现震荡下行态势,食品饮料作为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的板块,表现仍然优于大盘,但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市场情绪的拖累。食品板块内部,前期涨幅较大的子板块和个股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热点板块和细分高成长个股补涨,板块总体估值回落。食品饮料板块在业绩稳健的情况下,估值的回调恰恰催生了长期投资机会。

  3.投资建议

  食品饮料行业具备成长性及相对确定价值,兼具蓝筹龙头优势价值和小品种的成长性,及阶段性热点。我们从基本面出发,在子行业板块层面,饮料制造子板块中,较为看好白酒子板块的持续性发展;食品加工子板块中,较为看好食品综合的成长性机会。在个股层面,我们较为看好优质子板块中优质蓝筹品种的价值,同时我们认为,中期来看,相比2017 年整体呈现的市场资金风格与偏好,可能会有所不同,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优质高成长性个股价值显现。

  4.风险提示

  行业需求变弱、宏观及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