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议“买入”韵达股份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新晋通达龙头,业务量规模进入前二。公司是通达系一线快递企业,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快递业务为核心,实施产品分层,满足客户差别化需求。同时拓展快运、仓配、跨境物流等新业务板块,扩展产业链。2017 年公司业务量规模增长高达 47%,超越行业增速近 20 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增长继续呈现加速态势,业务量增长达 52.3%,超越行业达 25个百分点,公司业务量规模已经进入我国前二。

  行业竞争结构大幅优化,份额向龙头集中。2011-2017 年,快递市场的业务量 CAGR 达 43.9%;业务收入 CAGR 达 36.0%。2014 年起,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 2017 年中国人均快递业务量约 29 件,仍低于美国(人均快递 42 件)等成熟市场的水平,且微商、农村电商、跨境物流、同城配送等新兴市场需求快递增长,人均快递业务量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2017 年起快递行业集中度拐点上升,CR8 从 1 月的 75.%上升至 12 月的 78.7%,2018 年上半年 CR8 提升至 81.5%。预计下半年行业集中度仍将上升,二三线企业或陆续被洗牌,竞争格局持续改善,终端价格企稳回升趋势,更有利于韵达等龙头快递企业发展。

  信息和自动化、精细化管理构筑宽护城河。公司注重发展信息化技术及智能化设施,现拥有 300 多人的研发团队,在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设备投入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并将优势与业务充分结合,运行流畅。现今行业竞争充分,服务同质化的情况下,早期研发投入以及精细化管理使其具有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单票成本在五年内降低近一半,且单件利润上涨超一倍。同时高效管理和配送品质提高有助于其完成品牌推广。在此背景下,公司业务量规模突飞猛进,远高于行业增速。

  未来料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巩固其龙头地位。2017 年公司在配送品质上打响品牌,预计推升 2018 年公司业务量至 68 亿件左右,增速将持续高于行业增速达到 40%以上;今年市占率也将进一步上升至 13.5%左右。在公司完成 39 亿元募资后资本实力大增,预计 2018 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在大型甩挂车利用率增加和电子面单进一步普及的基础上,公司的单票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对冲 ASP 下滑压力,公司综合市场竞争力继续显著提高,利润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可期。

  风险因素。加盟制网点统一管理难的风险;行业加剧竞争的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公司所在快递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同时受益于国家政策推动和行业市场持续发展,份额向龙头快递公司集中,我们预计 2018 年公司业绩仍然保持高速增长。预测公司 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 1.67/2.08/2.59 元。公司发展有较高的确定性,拥有龙头地位,公司增长连续大幅快于行业,今年半年度超过行业增速 25 个百分点,鉴于此我们给予公司 2019 年 30 倍 PE 估值,对应目标价 62.4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