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油服产业链迎来全面复苏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2020  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  亿立方米以上。

  评论:

  能源政策定基调,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望提速。在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煤改气”加速推进以及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的大背景下,未来数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料将持续增长。截至2018  年7  月,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跃升至42.5%,未来供需缺口仍将继续扩大。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求各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力争到2020  年底前实现天然气产量2000  亿方以上的目标。2017  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仅为1474  亿方,距离目标产量仍有526  亿方/年的空间,2018-2020CAGR  望达到10.7%。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正式步入快速通道,油气投资料将持续活跃。

  基础设施补短板,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进程有望加快。除了天然气产销不平衡外,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管网互联互通程度不够,严重制约了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以提升天然气管网运输和储气能力,形成调峰互补能力。此外,国家将以中央财政补贴作为支撑,切实支持国内天然气开发、管网和储气能力建设,有望极大提升建设活动盈利性,激发参与主体积极性,强力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进程。

  天然气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油服产业链望迎来“全面开花”。能源安全战略下,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有望逐步被破除,产供储销体系有望逐步完善。天然气作为油服产业的庞大下游,其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将带动油服产业链上从勘探开发到管道运输再到集输储运各环节需求的全面增长。

  勘探开发方面,到2020  年,我国天然气年产量要力争达到2000  亿方,与2017年产量相比增幅达到35.7%。天然气大规模增储上产料将带动钻完井及压裂环节油服需求快速释放。天然气管网方面,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20  年我国天然气管道里程将达到10.4  万公里,到2025  年将达到16.3  万公里,仍有巨大增长空间,有望带动钢管道、压缩机等环节油服需求增加。储气库建设方面,到2030  年,我国地下储气库要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50  亿方,较2017  年底增长近2  倍,我国储气设施基础薄弱,未来数年储气库建设投资有望持续增长。LNG  接收站方面,截至2017  年底,我国LNG  接收站总接收能力达到5640  万吨/年,到2025  年,我国LNG  接卸能力规划达到10000  万吨/年,年均增速有望达到7.4%,LNG接收站市场料将继续扩容。

  推荐标的: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通源石油。相关标的:中曼石油。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