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推荐”合盛硅业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8  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1  亿元,同比增长71.51%;实现归母净利润22.46  亿元,同比增长132.50%(其中2018Q3  实现归母净利润8.01  亿元,同比增长94.11%),符合市场预期。

  二、分析与判断

  主要产品产量创单季新高,产销率维持高位

  年初以来,公司陆续实施完成了嘉兴有机硅基地装置检修及鄯善工业硅基地投产运营等项目,随着相关设备组件生产状态趋于稳定,公司工业硅、110  生胶、107胶、混炼胶、环体硅氧烷等产品的产量创单季新高,其中工业硅三季度产量达16.48万吨(环比二季度增长18.8%)。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各主要产品产销率均维持在95%以上高位,公司在国内硅基新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更为稳固。

  产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部分原材料价格中枢下移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硅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3.83%,有机硅各主要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均在50%上下;矿石、石油焦、氯甲烷等部分原材料均价较上半年降幅明显,反映其本季度价格中枢较上半年水平有较大程度下移,公司盈利空间得以拓宽。此外,考虑到公司鄯善工业硅基地自备电厂完成设备调试工作后于9  月正式投运,公司未来的成本优势将更为突出。

  工业硅行业格局逐步改善,有机硅价格有望持稳

  在环保政策日渐趋严的大背景下,工业硅综合生产成本不断抬升,落后小散产能加速退出,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本季度国内工业硅价格企稳回升,预计随着枯水期的到来价格将维持强势。二季度以来国内有机硅价格有所调整,考虑到短期内行业无新增产能释放、下游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亦有所缓解,价格或将趋稳。

  三、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3.74/4.74/5.97  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  分别为12/9/7X,维持“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项目建设及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安全生产风险,股票解禁导致股价波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