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单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整体看盈利能力有所加强

  预计板块2018  年全年业绩增速维持稳健,与2017  年相比可能会有所回落,白酒确定性依然最强,调味品和食品综合不乏看点。2018  年前三季度SW  食品饮料行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3.64%,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3.44%;三季度单季食品饮料板块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8.67%,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9.00%。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白酒业绩增速在食品饮料细分子板块中排名第1,食品综合和调味发酵品表现亦较为良好,黄酒、葡萄酒和其他酒类较弱。

  食品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加强。2018  前三季度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提升,行业总体销售费用率变化不大,管理和财务费用率有不同程度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有所提升。

  白酒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情况稳健,预计全年增长与17  年相比会有所减缓,三季度单季增速下滑明显,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分档次来看,一线酒企平稳,二线表现亮眼,三四线分化加剧。白酒板块盈利能力继续加强,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均有所提升。

  子行业运行指标继续分化

  从行业运行指标来看,2018  年前三季度白酒维持稳健增长态势,啤酒和葡萄酒国内产量数据疲软,乳品向好,鲜、冷藏肉和软饮料表现稳定。前三季度啤酒和葡萄酒进口表现良好,与国内产量疲软数据形成对比,说明国内需求仍然较强。从食品工业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数据来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维持高景气度,食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所承压。

  估值大幅下调,防御属性不变

  板块下半年市场表现弱于大盘,在业绩稳定的情况下,估值大幅调整,防御价值在市场不确定情况下依然突出。板块下半年表现明显弱于上半年,且下跌程度大于市场总体。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板块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经历了明显下调,板块业绩维持稳健无忧,下跌主要由估值下挫引起。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持股占比和超配比例稳定维持在高位,白酒占比下降,非白酒上升。

  投资建议

  食品饮料板块三季报业绩总体来看仍然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行业成长价值、相关品种的蓝筹龙头优势价值和小品种的成长性仍在。近期整体市场特征对于资金和情绪的影响使得板块市场表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会继续关注板块估值下调后合理价值的显现。

  风险提示

  行业需求变弱、宏观及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