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策略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看好2019  年食品饮料行业的弱周期性和估值修复带来的行情

  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加强的2018  年,食品饮料板块的市场表现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Q1  和Q2  跑赢市场但Q3  则跑输市场。从基本面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在进入Q3  后有放缓的现象,但是在众多行业间仍然具有比较优势。出于对增长放缓的担忧,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水平年内有较大幅度的下调,市场谨慎的预期已经在股价中有了相当程度的体现。我们看好2019  年食品饮料行业作为必选消费的业绩弱周期性以及估值修复带来的机会,重点关注白酒行业和调味品行业。

  回顾2018:基本面有走弱的迹象,但估值下调已经反映了谨慎的预期

  根据Wind  的统计,食品饮料行业2018Q3  实现营业收入1605  亿元,同比增长16%。相较2018Q1  和2018Q2  的21%和26%有所放缓;食品饮料行业2018Q3  实现的净利润255  亿元,同比增长16%。相较2018Q1  和2018Q2的37%和40%有所放缓。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水平在年初见顶后进入下行通道,食品饮料板块的市盈率(TTM)在年初达到40  倍的水平之后见顶回落,并在6  月份之后加速下行至11  月初的23  倍;市净率(LF)也呈现类似的走势,在年初达到6.6  倍的高位之后开始见顶回落,进入6  月份之后开始加速下行至11  月初的4.1  倍。估值水平的下调相对充分的反映了谨慎的预期。

  白酒2019  展望:2012  年行业性下行的重现是小概率事件,估值修复可期

  我们认为2012  年白酒行业的整体下行具有独特的时代背景,本轮白酒行业重现2012  年的景象是小概率事件。从供给的角度看,本轮行业景气的上行周期里白酒企业的价格和库存管理都较为谨慎。从需求的角度看,本轮支撑行业增长的商务宴请和居民消费不会因为政策变动而短期内需求大降。我们认为2019  年伴随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逐步趋缓,市场对于白酒需求的悲观预期也会逐步得到改善,板块性的估值修复可以期待。

  食品2019  展望:调味品弱周期性持续,乳业竞争趋缓

  我们认为调味品是较为稀缺的相对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品种,而且由于行业自身又处于较为快速的发展期,整合空间又比较大。无论是行业的发展还是龙头企业的成长的路径都较为清晰,因此板块具有较强的防御属性。如果宏观经济的活跃程度维持当前相对低迷的状态,调味品行业的比较优势有望持续。乳业方面,短期看世界杯影响的消退和生鲜乳价格的上行都将促使乳业龙头缩减费用投放,中长期看伊利和蒙牛的战略新品重合度较低,存在竞争边际改善的基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的波动超过预期的风险;白酒行业监管政策变动对需求影响高于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对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超过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