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19年TMT行业深度前瞻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结论

  2019年TMT最大趋势可能发生在科技企业内部,而未必在外部  !

  与市场追捧成长相反的是,TMT成长领军从10%降低到3%。数据分析后,500-600家A股TMT领军从10%减少到3%,港股/美股却不是。初步分析结果是TMT公司的外部竞争/技术/投融资/执行力波动大于消费/制造业/金融。按照自动控制理论或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往往问题来自内部,即企业管理架构不适应。外部补贴和TMT支持政策应对公司无影响和刺激。

  "去中心化"与"分布式架构"是TMT企业架构的趋势。古典企业架构是基于泰勒"还原论","命令-执行"方式不能适应TMT产品多变性,尤其传媒互联网与计算机。电子与通信虽现在追求SOP,随着增加设计附加值,也将缓慢改变。A股TMT公司未做转变,实际为董事长一人公司,是抗波动能力差的重要原因。

  横向参照足球战术史、篮球战术史、IT架构史、区块链、美国海豹突击队,横向分析日本历史、欧洲中世纪历史、日本近代史、美国历史,证明趋势必然。贸然的海外TMT映射忽视了企业架构的区别。

  变化来自架构和文化重建,起点应在2019年。1)按照四阶段企业理论,A股TMT大/小公司的分水岭是管理架构是否完成"去中心化"转变。2)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TMT员工的激励将从物质走向精神。中美薪酬对比、互联网精神文明投入是证据。谷歌、微软、大众、福特的激励和架构提供证据。3)起点应在2019年,原因是互联网、金融、传媒娱乐、房地产等全面去杠杆,公司可在员工文化重建时,完成管理激励过程。

  2017-2018年TSMC/SMIC/腾讯/华为/阿里/TCS等组织架构调整已经是信号。推荐完成或正在上述过程的A股TMT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