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公用事业行业投资策略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重点推荐蒙华铁路投运对区域电力的投资机会,长期看好新能源公司装机成长以及天然气未来前景

  电力方面,我们维持2019  年煤炭供需格局明显好转、市场煤价逐步回落到绿色区间的判断。考虑到蒙华铁路预期于2019  年10月通车,其有望显著降低内蒙古和陕西煤炭到华中地区的运输成本。在合理假设下,内蒙古和陕西坑口煤经蒙华铁路运输到湖北,有望比当地电煤价格便宜43.6  元/吨和114.1  元/吨。我们重点推荐水火并济、资产较为优质且估值偏低的湖北能源和煤价弹性最大的火电标的长源电力。水电和新能源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各项指标表现较好、具有装机增长与稳定高分红属性的稳健标的长江电力及坐拥优质风电资源且未来海上风电有望持续推动业绩增长的福能股份。天然气方面,2018  年12  月消费量依然维持了较高增长,但近期国内LNG  价格逐渐开始回调。我们预计2019  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将进一步宽松,重点推荐在天然气产业链上游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布局,并且具有确定性产能增长的新天然气。

  19  年1  月电力板块跑输大盘

  19  年1  月份电力指数下跌1.45%,而沪深300  指数上涨6.34%,电力板块跑输大盘7.79  个百分点。2019  年全年电力板块下跌了1.45%,沪深300  指数同期上涨了6.34%,电力板块2019  年全年累计跑输大盘7.79  个百分点。分子板块看,1  月份火电板块下跌3.99%,水电板块上涨2.89%,燃气板块下跌8.37%。

  发电量增速维持高增长,利用小时同比提升103  小时

  2018  年,我国全社会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8%、8.5%,其中火电发电量5.0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增速比2017  年提高1.4  个百分点,水电发电量1.1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增速比2017  年提高0.7  个百分点。2018  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862  小时,比2017  年增加76  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61  小时,比2017  年增加152  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613  小时,比2017  年下降173  小时。

  天然气消费量持续高增长,LNG  进口占比扩大

  2018  年12  月,我国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77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1%;2018  年全年,全国累计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27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12  月,我国进口LNG  629  万吨,同比增长25.9%,进口管道气294  万吨,同比增长2.8%。2018  年全年,我国累计进口LNG  5389  万吨,同比增长41.2%,累计进口管道气3661  万吨,同比增长19.5%。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煤价维持高位;燃气消费增速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