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公用事业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地方专项债持续高增,加大生态环保支持。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发行地方专项债2.25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根据百度援引界面新闻,前4月地方专项债用于生态环保占比达10.6%(其中污水4.7%和水环境治理3.1%),较截止3月19日的8.7%(海通固定收益专题《2020年万亿专项债如何发力?——基于2100个基建项目的分析统计》)继续提升,我们认为,由于兼具“新基建”与“补短板”的属性,在地方专项债等政策支持下,污水及水环境为主的环保公司有望迎来订单的加速释放。

  深圳大单临近,竞争格局变化。1、深圳第三个PPP大项目临近:深圳宝安松岗街道发布了环卫服务采购意向信息,暂由区城管局按PPP统筹招标。此前深圳宝安已有两个环卫PPP落地,涉及5条街道,金额接近150亿元。2、四足鼎立,物业崛起:环境司南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开标亿级环卫项目11个,传统环卫/制造转型/物业/国有企业分别占37%/27%/18%/18%,新一轮市场化竞争,传统环卫企业虽占先手,但制造转型、物业及国有企业凭借资金、技术、理念创新等优势已对传统环卫形成冲击。3、地摊经济倒逼装备升级。国家松绑“地摊经济”,但也面临城市保洁问题,地摊主要在街头小巷,不合适大型环卫车,装备或有小型化、快速化、智能化的升级需求(百度援引第一环保网)。我们认为,环卫市场化仍将加速,竞争越发激烈,地摊经济或倒逼装备升级,建议关注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侨银环保、玉禾田。

  土壤详查完成,前5月修复订单同比+172%。1、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土壤两大约束性指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须完成“双90%”任务,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指导地方建立修复名录,加强对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和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的监管,实施地下水污染防控和修复试点。2、甘肃已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6月2日通报今年将积极推进34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推动解决历史遗留土壤修复问题,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3、北极星环境修复网援引韦伯咨询统计,2020年前5月全国土壤修复订单累计达16.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我们认为,随着各地土壤详查的完成,工作重点将转入治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危化品企业的搬迁改造”,企业搬迁后也涉及修复,土壤投资机会值得重视。建议关注:高能环境、博世科。

  推进长江保护,启动黄河排查。1、推进长江保护攻坚:生态环境部强调以湖北/四川/云南/贵州4省为重点,基本消除长江流域劣V类国控断面,本周(2020年6月1日-5日)三峡集团等央企与湖北省签约11个生态环保项目涉及投资674亿元;2、启动黄河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部提出启动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汾河、湟水河、洮河、祖厉河等支流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本周甘肃四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甘肃段入河排污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山西将投入870多亿元修复汾河流域生态。我们认为,长江大保护在三峡集团主导下快速推进,黄河保护增量空间或约为2019年全国生态环保投资2.7倍,随着排查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关注水处理:国祯环保、首创股份、兴蓉环境。

  投资与建议。地方专项债支持环保力度加大,刚需有望加速释放。环卫景气度延续,竞争越发激烈,关注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玉禾田、侨银环保;土壤修复投资机会:高能环境、博世科;关注长江大保护:国祯环保、首创股份、兴蓉环境;另可关注报废汽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受益公司:华宏科技、格林美。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环卫市场释放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