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公用事业行业2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用事业2018  年报预计整体向好,火电反转为主要亮点

  我们分析公用事业2018  年报预告情况,认为板块整体符合预期,业绩受自上而下的驱动较为明显。其中,受益于2018Q4  的煤价显著下行,火电企业整体业绩同比反弹,但其中由于成本控制的差异,业绩弹性存在分化。2018  年来水与2017年相差不大,但增值税退税政策到期影响了水电企业业绩释放。2018  年冬季上游管道气&LNG  的综合涨价中枢略超2017  年,利好上游气源分销商,但造成A股中小型城燃公司业绩增速受限。

  煤、电、气节后需求有待观察,电力需求压力或略大于燃气

  春节结束后尚未全面复工,全年煤、电、气的需求基调仍有待观察。初步来看,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以及当前实体经济承受的压力,整体能源需求增速承压。全年煤炭需求可能趋向走弱;电力增速据中电联预测可能回落至5.5%左右水平;燃气需求由于得到工商业煤改气持续支撑,压力相对略小。

  电改与气改均进入深水区,重视年初政策定调

  预计近1-2  月内,国家能源局2019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有望出台,各省年度交易电方案将陆续落地,关于国家管道公司成立的媒体吹风日渐频繁。电改与气改进入深水区,对业内上市公司的影响或从前两年的价格改革过渡到下一阶段的商业模式变革,短期可能体现为政策端不确定性,长线将带来行业的更稳健发展。

  投资逻辑:煤价下行继续超配火电;需求有支撑看好城燃

  2-3  月我们继续看好火电投资机会,主因为19Q1  煤价整体中枢明显低于18Q1,有望继续驱动19Q1  业绩反转。1  月来受煤炭安全监察影响火电股价有所调整,提升继续参与的空间。超配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并关注业绩反转潜力大的二线火电。我们其次看好城燃板块,认为今冬保供运行平稳,上游LNG  价格略低于预期,全国型城燃的成本控制好于地方型城燃。关注新奥能源,天伦燃气。枯水期预计水电基本面平淡,关注防御性较强的长江电力。

  月度投资组合

  华电国际,华能国际,新奥能源(H  股),天伦燃气(H  股),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电、气需求低于预期,煤价超预期上行,电、气售价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