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议重点布局白酒龙头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投资建议:食品饮料板块在经过前期调整后,上周再次跑赢大盘,市场风格开始回归基本面和确定性,食品饮料这样确定性的行业因此受益。下周3  月18  日春节糖酒会将在成都召开,重点关注白酒企业全年的量价政策和经销商反馈的渠道情况。目前茅台供给紧张,批价在1800  元之上,我们认为以目前的发货进度看同比增幅不大,但预计大概率经销商会提前执行计划,因此一季度”开门红“可期。五粮液批价逐步回升,目前在810  元左右,渠道信心恢复,春糖将继续推新品。国窖1573  预计采取跟进策略,批价在730-740  元,增长良性。结合春节后我们对渠道的持续跟踪,以价换量稳增长是主基调,费用投入有所增加,开门红是各龙头企业的目标,目前看大概率都能实现。预计多数上市公司一季度可实现10-20%的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平于或略快于收入。白酒板块“一个确定,两个受益”:业绩的确定性,受益A  股国际化,受益增值税率下。目前白酒估值不贵,看好优质龙头公司,抓两头找确定、观北上看股息,推荐贵州茅台、顺鑫农业,以及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

  大众消费品”立足格局、关注改善,中长布局“。我们跟踪的12-1  月重点行业零售端数据看,春节前乳制品、调味品、啤酒等龙头公司增速稳定,并且1  月环比12  月明显提升,龙头公司伊利、蒙牛、海天、美味鲜等,零售端市占率均有提升趋势。战略看好伊利股份,虽然公司年报中利润指引略显保守,但近三年将是公司市占率快速提升的关键期,我们认为19  年在国内原奶紧张的形式下,企业今年的收入增长重点在奶源问题,其次是渠道问题,市场份额的提升即是奶源份额的提升,而伊利在奶源方面依靠嵌入式等多种合作模式的运用,在奶源方面拥有极强的掌控力,从春节前的零售表现看,伊利的份额仍在显著提升,同时由于奶源偏紧,全年的竞争格局也有望缓和,因此尽管公司盈利指引比较保守,但我们对盈利增长不悲观。继续推荐洽洽食品,公司蓝带瓜子和黄袋每日坚果继续快速增长,每日坚果市场空间依然广阔,随着规模效应体现,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而19H1  在提价效果的保证下,业绩确定性很强。大众消费品继续建议从各细分子行业格局出发,坚守龙头,关注提价后的盈利改善空间。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洽洽食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海天味业,关注千禾味业、汤臣倍健。

  一周板块回顾: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4.60%,其中白酒跌幅5.80%,上证综指下跌0.81%,跑输大盘3.79pct,在申万28  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7。涨幅前三位为计算机(12.62%),农林牧渔(11.87%),通信(6.79%);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位为得利斯(16.06%)、燕塘乳业(14.24%)、贝因美(12.76%);跌幅前三位为恒顺醋业(-9.18%)、中炬高新(-6.95%)和泸州老窖(-6.75%)。

  板块估值水平:目前食品饮料板块2019  年动态PE21.62x,溢价率86%,环比下降7.1%;白酒动态PE20.41x,溢价率76%,环比下降8.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