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基础化工行业4月份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4  月份投资观点:行业供给存在部分收缩预期

  3  月下旬苏北响水化工园区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受此影响间苯二胺等产品供应紧张,对下游染料、农药中间体等行业的相关产品正常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各地化工企业再次拉响安全生产的警报。考虑到进入  4  月,部分化工企业将进入设备检修周期,如  MDI、PTA、纯碱等行业已经因设备检修而减少了行业供给,因此我们预计从  4  月份开始,部分化工行业存在供给收缩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染料、农药、聚酯产业链等子行业。4  月投资组合:龙蟒佰利(钛白粉库存低位,处于涨价周期)、东方盛虹(DTY涤纶长丝盈利能力强,集团  PTA  业务注入预期)、浙江龙盛(染料、中间体价格上涨预期强,业绩大幅增厚)。

  行业近况:仍处主动去库存阶段,化工品  PPI  保持下行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  2  月份数据,化工行业  PPI  同比继续下行,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PPI  同比-2.50%,是  2016  年  8  月以来最低值。行业新增产能仍在释放,前  2  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  8.54%,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的投资增速大幅加快至同比  23.0%。下游需求基本上全面下滑,汽车、纺织、家电行业的重点产品的产量在今年前  2  月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房地产方面除了在建面积仍保持同比增长以外,新建面积和竣工面积的同比增速在  2  月份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行业供需格局整体在恶化,但是企业通过降低自身开工率的方式,使得行业库存水平延续下滑趋势,行业主动去库存仍在进行之中。我们建议  2  季度仍需重点观察库存水平下降,或者开工率上升的子行业。

  产品价格及价差分析:腈纶、PA66、BDO、纯碱、尿素等产品价差  1  季度表现较好

  根据我们重点跟踪产品在  1  季度的价格及价差的表现看,无机化工和化肥农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其中磷化工、氟化工、纯碱、化肥等子行业中的一些相关产品在  2019Q1  的均价涨幅较大。从价差的角度分析,腈纶、PA66、BDO、纯碱、尿素等产品的价差在  2019Q1  的表现更好,我们预计相关公司在  1  季度的业绩或许有较好的表现。可以重点关注三友化工(氯碱龙头企业)、华鲁恒升(煤化工、尿素龙头)。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监管放松;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