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电力行业电价政策点评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2019  年  5  月  15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其中提出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延长电网资产折旧年限、降低部分水电和核电上网电价以及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的规模等方式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点评:

  2019  年降电价的目标  700  亿,剩余任务约  250  亿元

  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降一般工商业电价  10%的目标,我国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约  8000  亿元,2018  年政府超额完成约1000  亿降电价任务,因此  2019  年降电价的目标约  700  亿。3  月发改委发文提出第一批降电价任务,要求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  16%调整为  13%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8  年全社会用电量  6.85万亿度,假设  19  年用电量增速为  5.5%,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22  万亿度,降税有望给电网企业腾出约  450  亿元空间,剩余降价任务约  250  亿元。

  降低  50%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可让利  102  亿元

  第二批降电价政策提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50%形成的降价空间(市场化交易电量除外),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8  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合计为  2.07  万亿千瓦时,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  30.2%,受降低重大工程水利基金影响的电量约  4.79  万亿,根据各省收费标准可测算出降低  50%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可让利  102  亿元。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重新核定有望让利  70  亿元

  《通知》中指出可适当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将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  0.5  个百分点;增值税税率和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重新核定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根据测算,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平均降低了  0.00389  元/度,2018  年全年全国跨区、跨省送电完成  1.77  万亿度,估算输电价格下降可带来降电价空间约  70  亿元。

  部分水电、核电电价调整可带来  74  亿降价空间

  发改委要求因增值税税率降低到  13%,省内水电企业非市场化交易电量、跨省跨区外来水电和核电企业(三代核电机组除外)非市场化交易电量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8  年水电、核电上网电量分别为  1.1  万亿度和  2994亿度,水电、核电非市场化电量约  7510  亿度和  2275  亿度,平均上网电价为  0.2589  和  0.4029  元/千瓦时。根据测算,水电、核电增值税降低  3  个百分点可带来约  50  亿和  24  亿降价空间,合计约  74  亿元。

  19  年降电价基本完成,各省存在微调空间

  第一批和第二批降电价政策出台后,可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约  700  亿元,基本完成了  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10%的任务。由于各省电网的情况各异,因此存在个别省份无法完成任务的情况,还可以通过积极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

  投资建议:

  19  年降电价任务基本完成,降电价对发电侧的影响较小,并未调整盈利能力处于底部的火电行业的上网电价,仅仅让出了盈利能力较好的水电和核电行业的部分由于增值税下降带来的超额收益。

  继续强烈推荐火电板块,基本面层面,煤价中枢下行趋势明确,2019  年火电公司业绩将明显改善;交易层面,年初至今火电板块涨幅明显弱于大盘,存在补涨机会,强烈推荐火电龙头标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区域火电龙头【建投能源】【京能电力】【长源电力】,建议关注【皖能电力】;

  风电板块,强烈推荐拟注入海上风电资产的【中闽能源】,建议关注【福能股份】;

  水电板块,强烈推荐盈利稳定,分红率高的【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和【桂冠电力】

  风险提示

  用电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电价政策不达预期的风险,煤价大幅上涨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