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电力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9  年  1-4  月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4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8%,比上年同期回落  2.0  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544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8%,比上年同期回落  3.1个百分点。1-4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2.23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比上年同期回落  3.7  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2.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1%,比上年同期回落  3.6  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  1217  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  4  小时。截至3  月底,全国  6000  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  18.22  亿千瓦,同比增长  6.0%,与上年同期持平;前  4  个月全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2336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  679  万千瓦。

  用电量:三产、居民用电需求稳定,沿海地区延续回暖趋势。4  月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  4.2%,比上年同期回落  6.6  个百分点;二产增长  4.0%,回落  3.2  个百分点;三产增长  10.5%,回落  0.3  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  10.5%,提高  2.7  个百分点。1-4  月,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6.1%,回落  4.9  个百分点;二产增长  3.2%,回落  3.7  个百分点;三产增长  10.3%,回落  4.3  个百分点;居民生活增长  10.9%,回落  4.1  个百分点。10  个沿海省(区、市,不含港澳台)中,广东、河北、福建、辽宁、广西、海南  6  个地区在  4  月份的用电增速高于全国均值,浙江略低于但接近均值,延续了  3  月的回暖趋势。

  发电量:火电发电增速转负,清洁能源需求向好。4  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  18.2%,提高  20.8  个百分点;火电下降  0.2%,回落  7.5  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28.8%,提高  22.3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6.5%,回落  18.3  个百分点。前  4  个月,水电同比增长  13.7%,提高  12.4  个百分点;火电增长  1.4%,回落  5.7  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26.8%,提高  16.6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6.2%,回落  29.3  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水、风、光清洁能源消纳状况持续改善,推动当地发电量显著提升。

  利用小时:水电持续增长,火、核、风、光均有下滑。1-4  月份,全国水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  969  小时,同比增加  114  小时;火电  1413小时,同比减少  13  小时;核电  2258  小时,同比减少  29  小时;并网风电  767  小时,同比减少  45  小时;并网光伏  405  小时,同比减少  5  小时。

  装机容量:火、核新增装机提高。截至  4  月底,水电装机同比增长  2.4%,回落  0.5  个百分点;火电增长  3.7%,与上年同期持平;核电增长  24.3%,提高  17.9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12.1%,提高  1.5  个百分点。前  4  个月,火电、核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增加  161、12  万千瓦,水、风、光分别减少  61、47、744  万千瓦。

  投资建议:虽然  4  月单月及前  4  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降至近三年最低,但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稳定,增速维持在  10%以上,全年总用电量仍有望达到  5%左右的预测值。主要电源类型中,水电利用小时一枝独秀;核电在投产大年后电量提升显著;需要注意的是,清洁能源出力的增长及消纳的改善,持续压制火电致使其  4  月发电量增速出现负增长。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建议关注湖北能源、华能水电;核电板块强烈推荐  A  股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拟回归  A  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H);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1)利用小时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将直接影响到发电设备的利用小时数。2)上网电价降低。下游用户侧降低销售电价的政策可能向上游发电侧传导,导致上网电价降低;随着电改的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3)煤炭价格上升。煤炭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且环保限产进一步压制了煤炭的生产和供应;用电需求的大幅增长提高了煤炭生厂商及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导致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政策推进滞后。国内部分地区的电力供需目前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可能影响存量核电机组的电量消纳、以及新建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5)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