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行业评级:增持)

  品牌崛起:产品和渠道驱动向品牌品质驱动升级

  收入水平: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从5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消费能力大幅提升。

  消费方式:互联网、电商再到移动移动电商的技术革新弥补传统零售业态覆盖的不足,更多丰富的产品得以向低线区域渗透。

  需求结构:随消费者代际结构变迁,需求结构从大众消费、品牌消费再到品质消费演变,优质的品牌运营商崛起爆发。

  渠道变革:需求下沉,低线城市消费红利大

  人口红利:低线城市人口基数大,收入增长激活潜在消费能力,从高储蓄率到高边际消费率转变,从大众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

  城市化:农业人口向低线城镇集中,带动低线城镇商业繁荣和消费需求。

  渠道下沉:传统零售百货向商业综合体升级,电商、快递和优质品牌加快向低线城市渗透。

  可选消费:白酒业绩和基本面仍有支撑

  一线白酒:短期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影响市场预期,后续有可能反转;五粮液新品提价顺利,国窖有望跟随提价。建议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二三线白酒:次高端仍有渗透空间,区域龙头依托黏性消费者、渠道等优势加快产品升级。建议增持区域三杰古井贡酒、山西汾酒、今世缘,小黑马酒鬼酒。

  必选消费:大众品增长有望提速

  大众品高端向低端传导、可选向必需传导,相对于2018年度消费逐季改善的趋势仍然不改,继续配置需求改善和盈利弹性大的啤酒、贸易战避险的必须消费调味品、集中度提升的保健品、受益CPI上行的乳制品。建议增持青岛啤酒、汤臣倍健、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中炬高新。受益标的:恒顺醋业、海天味业。

  核心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食品饮料需求与宏观经济呈一定相关性,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导致需求不达预期。

  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风险。若公司或行业内其他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能会影响公司产品的需求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