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动态分析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上周美元兑人民币现价  6.91,汇率已经企稳,布伦特原油收于  63.24美元/桶,油价低位徘徊。航空高频数据保持量价齐升。机场在  ROE、现金流和净利率三指标上具备优势,年初至今机场板块上涨  35.2%,上海机场成为外资必配标的。快递是物流行业最好的赛道。重点推荐:上海机场、韵达股份、春秋航空、中国国航、嘉友国际、白云机场。

  汇率企稳,量价上行支撑航空反弹。上周人民币对美元现价为  6.91,汇率已经企稳;布伦特原油收于  63.24  美元/桶,油价从年内高点下挫  15.4%,大概率还要继续下挫。航空高频数据保持量价齐升,草根调研显示  5  月下半月平均票价同比提升  2.4%,客座率同比提升  0.1  个  PCT。从预订指数来看,未来30  天预售人数同比上升  7%,票价同比提升  2%左右。  4  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2.5%,市场明显放大了汇率对航空股的影响。中期来看,航空竞争格局良好,需求有翻倍空间,将超跌反弹。

  枢纽机场免税仍然快速增长。核心枢纽机场作为稀缺流量入口,去年四季度以来机场免税增长超预期。随着白云、深圳以及上海卫星厅的投产以及新免税合同的生效、免税品类的丰富,客单价逐步提高。上海机场  2019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  27.74  亿(+21.6%YOY),扣非后归母净利  13.43  亿(+32.0%YOY)。预计免税销售额达到  30  亿元以上,T2  扣点率  19  年初提高至  42.5%。草根调研数据显示,机场免税销售增速  5  月份好于  4  月份。机场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小,免税消费有韧性,成为弱市里配置首选。

  快递龙头优势越发明显,市占率快速提升。快递行业由于具备海量的市场空间和提供标准化的产品,是物流行业最好的赛道。龙头中通快递和韵达股份规模领先,单票成本迅速下降。中通快递  19Q1  实现营收  45.7  亿元(+29%yoy),调整后净利润  9.7  亿元(+28%yoy)。19Q1  公司实现快递业务量  22.6  亿元,同比+41.6%,超出行业  19.1pcts;市占率达  18.6%,全网快递中排名第一。单票收入同比-7.0%,单票成本下降  0.05  元。韵达股份四月份业务量同比增长  43.5%,超出市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