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6月份行业动态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最新观点

  1)5  月工业、投资数据疲弱,消费表现亮眼。在消费对经济贡献度超过投资的背景下,减税降费等政策有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叠加家电、汽车等刺激政策推出,消费有望成为全年国内经济的支撑。

  2)5  月社零食品分项增速回升至  10.7%,强于社零整体增速  8.6%,其中饮料强于粮油食品强于烟酒。5  月食品烟酒分项推动  CPI  走高,5月  CPI  同比增速  2.7%,其中食品烟酒分项同比增速  5.8%,远高于其他分项,其中水果、鲜果、畜肉贡献较大。

  3)原奶、猪肉等食品工业上游价格走高,食品企业经济效益指标较上月有所弱化。5  月食品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趋于疲软,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承受压力。

  4)部分食品饮料细分品类仍然享受高增速,龙头加速集中态势延续。白酒行业价增潜力大于量增,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高端白酒增速稳定,业绩确定性强;次高端白酒受益于消费升级,潜力巨大。调味品行业将持续受益于餐饮市场的扩容扩量和消费升级,中国目前市场还较为分散,龙头企业收割小品牌、地方性品牌的市占率趋势持续。

  5)中国作为世界上基数最大、发展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必将孕育出一大批富有国际认知度和竞争力的食品饮料公司。茅台已经在利润额和市值上超过了国际烈酒巨头帝亚吉欧,但中国大多数食品饮料企业在营收、利润和市值规模上都与国际巨头有较大差距,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6)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维持强势。年初以来板块累计涨幅  59.46%,在  28  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1。食品饮料板块  PE  估值处于  2005  年以来的  60  分位水平。

  投资建议

  我们较为看好饮料制造子板块中白酒的持续性发展趋势,以及食品加工子板块中食品综合相关品类的成长性机会。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需求走弱风险、宏观及政策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