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煤炭行业2019年中报前瞻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年初以来供需双弱,但均衡煤价还处于高位,上半年煤价表现好于预期,尤其坑口价格表现强势,我们预计半年报行业整体业绩仍可增长6%~7%。展望三季度,动力煤价仍有旺季效应但预计涨幅空间有限,"双焦"价格在环保因素下或在季度中后期反弹。目前板块预期过于悲观,后续估值修复概率大。

  ▍上半年双焦价格同比小幅上涨,动力煤、无烟煤降幅超5%。2019上半年行业呈现了供需双弱的格局,均衡的煤价水平虽然有波动,但仍维持高位。同比而言,产地及中转地各煤种煤价同比跌幅平均将近3%。分煤种看,炼焦煤同比增长较多,平均涨幅达1.2%;焦炭其次,平均增长0.9%;动力煤由于基数原因平均下降5.6%左右。Q2单季环比而言,焦煤与无烟煤价格均环比下调4%左右;动力煤与焦炭价格环比基本持平。

  ▍预计主流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约6%~7%。一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接近7.5%,我们主要跟踪的上市公司预计Q2业绩环比可实现基本持平。从中报同比看,主流公司整体业绩仍有望增长7%左右。我们重点跟踪的公司中,预计有5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中煤能源、山煤国际、大同煤业、平煤股份、淮北矿业),超过60%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可实现正增长。

  ▍三季度煤价展望:供需双弱格局延续,煤价波幅有限。今年以来水电出力明显提升,但6月高频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电厂平均日耗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不过目前下游电厂库存处于高位,夏季旺季效应或有所折扣,我们预计Q3港口动力煤价呈  "倒V"型走势,即7月份是上涨趋势,8月上旬接近季度高点,港口价格或升至630元/吨附近,但9月价格大概率跌破600元/吨。双焦方面,我们判断地产投资或有所放缓,但依然会维持高位,尚可支撑"双焦"需求,环保将是影响"双焦"价格走势更关键的因素。预计"双焦"价格在三季度中期开始将有所恢复,焦炭价格预计可以反弹200元左右,焦煤价格或跟随上涨30~50元。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回暖不及预期;进口、环保、安监等政策放松。

  ▍投资策略:建议持续关注低估值标的。从目前预期看,很难出现煤价弹性带动的板块行情,但整体煤价依然维持高位,预计龙头公司业绩今年还可实现增长,且目前板块估值已经反映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有部分公司估值仍处于"破净"状态,股价安全边际高,未来估值修复的概率大。建议持续关注低P/E、低P/B、ROE有望持续改善的公司,如露天煤业、阳泉煤业、中国神华(H股)、潞安环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