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煤炭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今年以来,煤炭资产整合有提速之势:4月,焦煤集团公告拟以吸收合并方式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7月,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筹划战略重组,我们对此进行如下点评:

  煤炭国改重点或在资源重组整合,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2017年底,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煤炭集团。今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等。我们认为,在三年行动方案的顶层设计和以煤炭央企(神华和中煤)以及山西、山东为代表的地方国企改革快速推进带动下,其余主产地或也将跟进。我们认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或围绕强强联合(山能与兖矿重组)、煤电联营(神华与国电合并)、专业化重组(非煤主业央企煤炭资产划拨、山西各专业化板块重组)三条主线推进。未来行业集中度及企业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

  河北、河南和安徽三省煤炭集团及上市煤企产能梳理。我们统计:(1)河北:截至2018年底,冀中能源集团拥有产能6247万吨,2019年末其上市公司冀中能源拥有产能3420万吨,占比55%。截至2019年3月底,开滦集团拥有产能3320万吨,2019年末其上市公司开滦股份拥有产能810万吨,占比24%。(2)河南:截至2019年9月底,河南能源集团拥有产能8016万吨,2019年末上市公司大有能源拥有产能1585万吨,占比20%。截至2019年底,平煤神马集团拥有产能3642万吨,其中上市公司平煤股份拥有产能3077万吨,占比84%。2018年,郑煤集团煤炭产量1121万吨,其中上市公司郑州煤电产量812万吨,占比72%。(3)安徽:截至2018年底,淮南矿业集团拥有产能5610万吨,旗下无上市煤企。截至2019年底,淮北矿业集团拥有产能3391万吨,其中上市公司淮北矿业拥有产能3255万吨,占比96%。截至2020年3月底,皖北煤电集团拥有产能2195万吨,2019年末上市公司恒源煤电拥有产能1095万吨,占比50%。

  行业集中度提升可期,有助于维持煤价稳定,提升行业估值水平。我们认为:若未来央企及主产地煤炭国企完成资源重组整合,叠加行业去产能的持续推进,行业将从过去“多小散乱”的竞争格局到形成具有一定区域性的寡占市场格局。同时,资源整合后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增强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有效性,结合长协定价机制和煤价合理区间运行机制,有利于维持煤价稳定,叠加煤企作为上游原材料企业相对独立的成本管控能力,煤企盈利有望保持相对稳定,从而提升煤炭企业的估值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煤炭资产重组整合利好资产注入潜力有望跃升的公司:兖州煤业、平煤股份、淮北矿业、西山煤电、冀中能源、中煤能源等,以及转型公司山煤国际。同时目前需求进入消费旺季,叠加内蒙反腐及陕西安检影响,行业供需格局边际改善,建议关注高分红龙头公司估值修复机会:中国神华、陕西煤业、露天煤业。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大幅下滑,进口煤限制政策执行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