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食品饮料行业动态分析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啤酒板块,本周青啤、华润、嘉士伯公布中报,吨价提升趋势确定,行业整体改善明显。

  青岛啤酒上半年收入、利润分别增长9.2%、25.2%,其中单二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35%。预计二季度加速增长主要来自减税的影响,减税带来的利润增量略超市场预期;另外公司自身经营性增长,包括结构提升和提价,也使公司增长维持Q1的高增速水平。

  华润啤酒上半年收入、利润分别增长7.2%,23.6%。由于上半年有关厂带来的资产减值2.3亿元、员工安置成本3.8亿元,将其还原后则公司还原后净利润增速约21%,维持高速增长。利润高增的来源是一则结构提升(吨价上涨)、费用效率持续提升(真实管理费用率下降),二则关厂减员开始逐步发挥作用,本显著下降,对毛利率提升有明显贡献。预计未来毛利率仍将持续上行。

  嘉士伯中国区持续量价齐升态势,上半年收入增长19%继续加速,其中销量+9%,大城市战略稳步推进,公司在高端和整体市场的是战略稳步提升;吨价增长11%,高端化趋势持续。公司在中国区的发展形势较好,包括:国际品牌持续快速增长抢占高端份额、增强消费者认知;多个本地品牌运营效率提升,基本面稳健提升,如新疆乌苏啤酒、云南大理啤酒、重庆啤酒等。

  本周我们对天味食品进行跟踪更新,要点大致如下:

  天味食品第二季度火锅底料比第一季度增长加速,主要归功于是渠道和品牌的提升,从投入的销售费用能看的出来,增速不是调整口径,手工火锅分成小块,推出后渠道做的比较细,起其中好人家的手工红油产品在火锅底料里发挥关键作用,去年数字就达到了1.3亿。同时今年鱼调料增长非常快,金典、老坛酸菜等系列产品增加了5000万。

  致力新品开发,定位中高端

  今年天味食品推出新产品,金汤系列是今年的新品,价格比之前的老坛高一些。目前的大单品包括手工火锅和鱼调料两项。从营业额来看,手工系列为1.76个亿,牛油和清油,今年增加了小块手工板块,鱼调料营收为2.3亿左右,有经典、老坛、金汤等鱼系列。未来新产品开发要看具体产品,不会全是高端的,但没有低端,同时定位中高端。2019-2020年新产品开发方向为番茄、菌汤、十三香小龙虾、剁椒鱼等,总体而言,每年有20项左右新品和改良计划,其中5项左右的实际落地。后期会投入比较大资源来开拓,上半年开发的一些客户,目前还在沟通过程中。调试、小规模生产主要体现为去年的客户,新开发客户应该要到后半年。上半年增长25%,其他基本趋同。从产能开发的角度看,今年增加不到2万吨产能,按照环评目前为9.2万吨,其中双流、家园都是技改项目,新建30亩地年底产能增加2万吨,产能规划未来5年有个接近50亩地。

  拓展B端业务,让利经销商

  天味食品努力发展B端业务,目前比较平稳,下半年有拓展的计划。B端主要是老客户贡献,新客户有一些,但量比较小。张亮麻辣烫是独家,姐弟俩土豆粉以前是独家供应,现在平衡风险用了两家。B端客户的定价策略为提高市场占有率,首先是考虑量,再是考虑利润,预计为毛利率15-30%,原来要求毛利率25%,现在让利一部分给销售,但不低于15%。板块毛利率要求为定制川菜17年30%,18年20%毛利率,计划火锅维持在25%左右。

  坚持利润率不低于15%公司原则,降低促销费用

  2019年预期全年收入达到17亿,利润达到2.93亿。全年销售费用率的预算目前看整体变化不大,比之前预算增长90%左右,但渠道和金额不重要,重要是看如何配合企业发展。促销费用下降,宣传费增加主要来自广告费。

  渠道下沉,新老市场推动经销商发展

  第二季度经销商数量增加了100家,全年计划新增100-200家。上半年新增的经销商中,华东增加最多,其次是华中和华东,新市场和老市场都有增加。经销商的库存比近三年为16-20%,维持单位成较稳定水平。经销商的渠道构成为,商超20%,农贸70%,小B10%。上半年渠道增速大致为经销商32%,定制25%,电商77%,直营商超-21%,外贸180%,其他504%。

  盈利预测:2019年收入总额17亿,利润达到2.93亿。

  投资建议:

  茅台近期回复问询函,集团营销公司方案落地,解决了市场对公司治理透明度的担忧、同时可能提高市场的中长期提价预期,公司估值的压制因素均得到缓解,估值水平有望提升。未来中报集中披露期中长期看白酒龙头公司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持续进行中。当前茅台30X,五粮液28X,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今世缘和顺鑫农业;啤酒板块重点推荐重啤、青啤;食品板块推荐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绝味食品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