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篇报告总结了2019年上半年基础化工行业运行情况,业绩虽同比下滑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各项财务指标较为健康,展望未来景气度或下滑,推荐既有“量”又有“价”的龙头企业及业绩高速增长的细分龙头,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推荐”。

  基础化工2019年上半年虽同比下滑但仍维持较高水平。2019年上半年基础化工行业(中信)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644.99亿元,同比增长3.12%,创下近年来新高;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99.96亿元,同比下降14.02%。2019年Q2单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05.19亿元,同比微跌0.51%,环比增加11.7%;2019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2.99亿元,同比下降13.87%,环比增加16.38%;单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环比增加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行业财务指标仍较为健康。盈利能力较好使得行业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率降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存货略增,以存货周转天数为代表的营运能力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大多数子行业景气度处于下行中,其中纯碱、聚氨酯、氟化工、复合肥、农药等子行业业绩下滑较多,与大宗化工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的趋势基本一致。

  环保安全趋严形势不改,利润头部效应越发明显。需求端,主要下游房地产、汽车等出现下滑迹象,需求的恢复是未来价格能否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供给端,随着上半年一系列的安全环保事故,预计未来环保形势维持较严的状态不变,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

  维持“推荐”评级。对于未来基础化工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主要关注既有“量”又有“价”的龙头企业及业绩高速增长的细分龙头,主线分为两条,一是价格底部反弹及未来持续有新增产能投放的低估值龙头白马,主要推荐标的为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新安股份,二是产能持续扩张带动的销量不断放量、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主要推荐标的为利安隆、山东赫达、金禾实业、万润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下滑、出口大幅下滑、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新增产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