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传媒行业研究报告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H1传媒整体板块净利润增速下滑收窄,板块内公司业绩分化严重

  从传媒上市公司整体营收规模来看,2019年上半年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51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25%,业绩依旧承压,但是相比18年底由于商誉减值导致的-98%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已有所收窄。

  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龙头公司业绩强者恒强,而二三线及长尾公司掉队明显。在146家传媒上市公司中,有71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一半,另外75家公司营收呈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正的共65家,增长率为负的共81家。业绩正增长的公司中,共14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100%,50-100%的共10家,0-50%的共41家(占比28%)。

  从传媒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来看,2019年Q2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均比2019Q1有所下滑。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依旧面临较大挑战。

  分板块情况

  影视板块:受上半年监管政策影响,2019H1影视行业整体营收266.87亿元,同比减少7%,归母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下滑64%。板块内25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中,16家净利润实现负增长,占比达64%,仅36%公司实现同比增长,而平台类及IPTV/OTT细分板块景气度高。行业毛利率净利率均有下滑。我们认为十一国庆后影视监管将存在边际放松预期,影视板块或将在3季度触底。

  游戏板块:2019H1影视行业整体营收266.87亿元,同比减少7%,归母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下滑64%。业绩分化明显,过半数公司利润负增长,而龙头公司业绩回暖表现超预期,板块内25%的公司增速超过20%。Q2行业平均毛利率略有下滑,净利率方面则与一季度持平,维持稳定。按照龙头公司产品排期,我们预计三季度游戏板块景气度将继续回升。

  出版板块:板块业绩稳定,出版板块整体营收468.72亿元,同比增长1.57%,归母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13.54%。19家上市公司中,1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为正,占比84%,其中9家增幅在20%以内,占比47%,4家公司增幅在20%-50%之间占比21%,3家公司超过50%,占比16%。行业毛利率,净利率维持增长趋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营销板块:2019H1营销行业整体营收668.49亿元,同比增长2%,归母净利润32.36亿元,同比下滑45%,受宏观经济影响,广告需求依旧承压。19家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为正,占比47%。19年Q2行业平均毛利率由Q1的17.1%提升至18.2%,主要是分众传媒及数知科技两家公司毛利率提升贡献,净利率方面,行业平均净利率由4.3%提升到7.5%。

  广电板块:2019H1广电行业公司整体营收220.74亿元,同比下滑9.55%,归母净利润28.11亿元,同比下滑8.85%,依旧维持行业下滑趋势。11家上市公司中,7家公司净利润增速为负,占比73%,其中仅4家实现正增速,分别为天威视讯(+0.85%),歌华有线(+19.2%),华数传媒(+27.68%)和电广传媒(+131.63%)。行业毛利率净利率维持相对稳定,毛利率微涨净利率微降。

  未来展望: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看好游戏,出版及影视细分龙头

  目前传媒板块估值及基金持仓处于历史低位,游戏,出版,IPTV,OTT等细分领域业绩回暖,景气度提升,龙头公司表现强势,而部分二三线公司及长尾公司出现掉队。我们认为目前传媒方面政策监管严格程度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十一国庆节之后传媒方面政策有边际放松预期,随着5G商用加速,云游戏,云视频,VRAR等领域,值得期待,5G有望持续催化,进一步提升整体板块估值,未来龙头公司强者恒强优势有望进一步延续,我们看好游戏,出版及影视细分龙头。

  投资建议

  游戏板块:游戏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看好游戏板块估值和业绩的双重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三七互娱(爆款手游带动公司业绩高增长,精准买量模式优势明显,今年新游《一刀传世》、《斗罗大陆》以及《精灵宝典》手游表现优异,预计随着腾讯视频《斗罗大陆》动漫情节马上进入高潮,影游联动作用加剧《斗罗大陆》手游导流,流水有望进一步提升)、完美世界(《我的起源》预计9月上线,腾讯、完美世界内部都高度重视,预计有望进一步增厚流水,十一之后影视政策有望边际放松,利好公司影视板块业务)、吉比特(雄厚研发实力坚持“精品化”路线,多款新游储备保障后续增长动力);

  影视板块:国庆档临近建议关注影视相关标的;建议关注稀缺平台公司芒果超媒、优质电影发行公司中国电影;建议关注内容制作公司如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营业为《哪吒》出品发行方)、北京文化,院线渠道龙头如万达电影;出版板块: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现金流稳健、具备防御价值龙头公司中信出版(大众出版龙头)、中南传媒(防御属性最高)等;

  广电板块:5G逻辑有边际改善预期,政策再一次催化广电主题,重点关注基本面较好且有相对差异化优势的广电个股,如华数传媒、广电网络、贵广网络、湖北广电(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合作协议)、广西广电等;

  体育板块:体育行业政策不断推动体育行业发展,体育产业与GDP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看好体育行业增长(Beta)与基本面改善(Alpha)形成共振体育个股,重点关注当代明诚(顶级体育资源储备丰富,初步完成全体育行业布局,看好影视板块下半年边际反弹);

  其他:看好互联网金融龙头公司东方财富(互联网金融大平台优势明显,产品和渠道形成业务闭环,流量变现进入第三战略层级)及当代明诚(体育版权龙头,2020年业绩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