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推荐”安井食品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高度市场化,引领行业发展的速冻食品龙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核心管理层持股,激励机制高。而且公司耕耘速冻食品行业二十余年,管理层务实锐进,坚持火锅料制品、米面制品和菜肴制品三类有机结合,“高质中高价”模式走高性价比路线,以餐饮流通为主、商超电商为辅的渠道策略,差异化发展,尽享行业成长性。此外,公司多地产能布局,已形成华东为核心,向全国化延伸版图,持续打造餐饮渠道中央厨房概念。

  2、国内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未来存一倍以上提升空间,餐饮发展机会最大:2017速冻食品规模以上企业营收达到1040亿,同比增长8%,尚处成长期。人均消费量仅9千克,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居民生活向便捷化、高品质发展,餐饮相对较快增长以及人力成本等提升驱动下,部分食材、半成品从单个后厨转出,实现集中工业化生产成为迫切需求,由此催生速冻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判断,当前国内速冻食品行业与日本速冻食品行业1990-2000年发展环境相类似,预计未来还有一倍以上提升空间,而且B端消费占比由现在的不足30%有望提升到一半以上,较早布局餐饮行业的速冻龙头更具优势。此外,行业整合是大趋势,日本过去二十年生产企业减少一半,国内当前行业集中度非常低,规模化发展倒逼小企业退出,利好于安井这类龙头公司。

  3、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领先于行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自我研发创新能力强,或者是对市场敏锐度高,善于挖掘培养大单品,过去几年公司收入20-30%左右产品近乎于绝对领先市场。而且高质中高价定价策略下,产品性价比突出,肉丸等产品差不多价格水平下蛋白质含量最高。2)公司较早布局餐饮渠道,先发优势明显,占据行业向上发展风口。3)公司对渠道进行精耕,为经销商进行贴身服务,品牌宣传效果好,“二次对账”收入确认模式提升管理灵活度;4)受制于冷链运输半径,公司“产地销、销地产”模式相比单厂盈利更强,而且公司全国化产能布局率先卡位行业发展先机,运营效率高,公司无论是在收入、净利润规模,还是增速上都遥遥领先竞品。此外,更重要的是,公司核心管理层将公司发展自身当作最大事业,利益高度一致,而且团队经验丰富、稳定,见证和引领行业过去十多年快速发展,这是公司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4、抓餐饮迎成长,全国化扩张稳步推进,长期看规模效应释放助推利润更快增长:公司作为速冻餐饮市场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努力打造餐饮中央厨房概念,除了现有火锅料制品、面米制品稳步快发展以外,公司还推出冻品先生探索餐饮需求,进而转为自身菜肴制品的高发展,多维度承接餐饮后厨工业化发展。而且未来五年产能布局稳步释放,足以支撑每年15-20%左右增长。生产上,销地产、产地销策略相结合,规模提升助推单位成本支出最小化,效益最大化,长期看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推动利润更快增长。短期看,原材料成本上涨下,公司业绩影响可控,中小型企业承受更大经营压力,有助于公司份额提升。

  5、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19-21年EPS分别为1.39/1.70/2.11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3倍。考虑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空间大,公司经营稳健,产能释放有条不紊,推动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成长确定性较高,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6、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新产能释放不达预期;3)成本大幅上涨拉低盈利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