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材料是半导体产业链必不可少的环节

  半导体材料在行业整体中占比约11%。近年来,半导体市场稳步发展,2018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总销售额达到468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2%。

  细化来看,半导体设备总销售额为645.3亿美元;半导体材料总销售额为519.4亿美元,约占半导体行业整体的11%。集成电路方面,IC设计行业总销售额为1139亿美元,IC制造与封测市场规模2794亿美元。

  晶圆制造和封装环节占比约6:4。2018年全球半导体材料销售额519.4亿美元,半导体材料主要可分为晶圆制造材料和封装材料,其中晶圆制造材料销售322亿美元,封装材料销售197亿美元。

  晶圆制造材料主要包括硅片及硅基材料、光掩膜版、光刻胶及其配套试剂、CMP抛光材料、电子气体、工艺化学品和靶材,其中硅片及硅基材料膜版占比31%,光掩膜版和电子气体分别占比14%;而半导体封装材料主要由封装基板、陶瓷基板、芯片粘结材料引线框架、包封材料和键合丝构成,其中市场占比最高的是封装基板,为40%。

  半导体材料企业梳理。根据前瞻经济学人对半导体材料的分类,我们对半导体材料企业进行了梳理。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靶材和石英产业链随半导体行业复苏及国产替代持续发展,建议关注相关个股:江丰电子、有研新材、石英股份和菲利华。

  风险提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不及预期,5G建设进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