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有色金属钴锂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大众首款纯电车型启动生产带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显著利好,当前国内已有多家新能源材料企业进入大众等整车或电池巨头供应链体系,随着车型放量,相关公司业绩增厚预期强。当前新能源材料板块处于价格底部和企业盈利拐点位置,板块配置机会来临,推荐寒锐钴业和当升科技,建议关注赣锋锂业。

  ▍大众汽车ID.3启动生产和德国增加电动车补贴带来行业显著利好。11月4日,大众MEB纯电平台首款车型ID.3启动生产,同时德国政府计划从2020年开始的5年中将电动汽车购车补贴增加50%。大众及德国政府在汽车电动化战略上加速显示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增长仍有保证,且随着国际整车巨头的进入,行业增长有望提速,对上游资源品和材料需求形成显著拉动。

  ▍国内多家钴锂原材料企业已进入大众供应链。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全球化布局,国内已有多家企业进入大众和其他国际整车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如赣锋锂业与大众签订为期十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宝马、特斯拉、LG化学等企业签订采购协议;当升科技正极材料重要的海外客户LG化学、SKI和三星SDI均为大众选定的电池供应商;此外国内三元前驱体生产企业也有部分进入大众MEB平台认证,未来有望实现批量供货,带动相关公司产销增长。

  ▍供需格局改善,消费端利好刺激,新能源上游板块配置机会来临。2019年三季度以来,受上游矿端供应收缩影响,钴价率先触底反弹,三季度价格涨幅超过40%,锂价也接近价格底部位置,继续下跌风险较小。价格止跌回暖带来企业盈利水平显著抬升,2019年三季度预计成为新能源材料企业盈利拐点。同时2020年板块内企业多进入产能释放阶段,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带来业绩显著增厚。当前新能源上游板块处于价格底部和业绩拐点位置,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产销回暖不及预期,原材料库存抛售使价格承压。

  ▍投资策略:大众纯电车型ID.3生产线启动带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显著利好。大众及其他国际整车企业电动化战略加速,对钴锂资源品需求形成提振作用。当前新能源板块处于价格底部和企业盈利拐点位置,未来一年行业内公司均具备业绩改善预期,板块配置机会来临。推荐国内已进入大众等国际整车或电池巨头供应链体系的企业,推荐寒锐钴业和当升科技,建议关注赣锋锂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