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公用事业行业研究报告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前三季度电力板块营收净利双增。2019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293.63亿元,同比增长12.8%,收入同比显著增长受益于量价齐升:1)用电量增加:2019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2)电价上涨:受益于今年市场电折价幅度缩窄与增值税率调整(16%降至13%),火电的税后电价有所提升,拉动平均电价提升。2019前三季度电力板块业绩改善显著,电力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711.80亿元,同比增长25.3%,主要受益于火电板块业绩显著改善,火电成本端煤价显著下降(1-9月煤价同比下降8%)。

  火电:税后电价上涨叠加煤价下降,Q3盈利显著改善。收入端,Q3火电发电量1344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同时税后电价受益于增值税率调整略有提升(以华能国际为例,2019Q3税后电价同比增长2.6%),量价齐升拉动Q3火电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2.0%。成本端,Q3煤价显著下行(秦皇岛动力末煤5500K价格同比下降7.4%)。在收入增长和成本下降的驱动下,2019Q3火电板块毛利率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归母净利大幅增长70.6%。

  水电:来水偏丰,业绩稳中有升。今年我国来水偏丰(尤其是上半年),1-9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9%,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4.4%。但进入汛期后,来水有所减少,7/8/9月水电发电量增速分别为6.3%、1.6%、-1.1%,远低于上半年10%以上的增速,因此Q3水电营收仅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5%。

  投资建议:1)火电:电价无需过度悲观,主要关注煤价下行盈利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基准价+上下浮动”的新定价机制出台后,市场悲观情绪浓厚,普遍担忧明年火电电价会显著下降。我们认为明年火电电价将维持稳定,随着煤价逐步下降,火电盈利有望持续改善。火电板块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重修复。主线一: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主线二:区域供需格局较好的地方火电:浮动电价机制下,区域供需格局对电价的影响尤为重要,推荐区域供需格局较好的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湖北能源,受益标的长源电力。2)水电:高股息价值凸显,投产高峰将至。1)类债属性,具有配置价值;2)成长性:从2020年开始,我国即将迎来新一轮水电投产高峰,水电体量有望大幅增长,关注2020年水电进入投产高峰的投资机会。推荐业绩稳定,分红率高,同时即将有机组投产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乌东德白鹤滩将于2020-2022年投产)、国投电力(两河口、杨房沟将于2021年起陆续投产)、川投能源。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不达预期、煤价上涨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