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电力行业研究报告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用电量需求回暖,继续推荐火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4.0%,增速环比走低

  0.7pct;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9%,增速环比放缓0.1pct。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环比提升0.6pct,三产用电回暖是驱动10月用电增速走高主因。上周中国神华破净,陕西煤业不改下跌趋势,火电和煤炭板块集体下调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下行预期背景下,上游难有超额利润的担忧。当前火电板块的市净率已创历史新低,建议左侧布局一线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二线火电股推荐内蒙华电/长源电力和低估值的皖能电力/京能电力/福能股份。

  10月用电量需求回暖,用电区域分化有所缓解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环比提升0.6pct,第一/二/三产及居民用电增速环比波动+3.3pct/-0.2pct/+6.0pct/-0.5pct,三产用电回暖是驱动10月用电增速走高主因。10月沿海省份中广东、山东、福建、上海、浙江等地用电增速显著恢复,但累计值依然都低于全国均值。从前十个月累计用电增速来看,西藏、广西、海南、内蒙古、云南排名居前,分别为12.9%/12.8%/9.7%/9.6%/9.1%,用电高增长地区以内陆省份为主。

  10月发电增速回调,水电降幅扩大,火电增速略有放缓

  10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4.0%,环比走低0.7pct(与用电量的不一致主要源于口径和范围),其中火电/水电分别同比+5.9%/-4.1%,增速较9月-0.1pct/-3.0pct。根据我们测算,2019年1-10月全国火电/水电/核电机组利用小时分别为3593/3245/5798小时,分别同比变动-41/+158/+22小时。单10月来看,沿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火电需求回暖、火电发电增速恢复显著(或与水电偏枯挤压效应减弱有关),内陆湖北、内蒙、河北、河南等地有所回落。

  原煤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进口限制对煤价影响预计有限

  10月份原煤产量同比+4.4%,增速环比持平;1-10月份原煤产量累计同比+4.5%,比上半年加快1.9pct。10月原煤供给增速与火电产量增速差为1pct,增速差环比持平。煤价继续下跌,截至11月初秦皇岛Q5500/Q5000/Q4500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比9月底下行5/4/3元。上周发电用煤库存仍偏高,进口限制短期或对煤价有一定支撑,但考虑到库存偏高等因素,我们预计影响有限,我们判断火电4Q19/1Q20业绩仍将表现抢眼。

  火电估值创新低,电价预期或过于悲观

  我们认为2020浮动标杆只是市场化比例扩大的一种形式,并不会影响火电ROE的修复(煤价走低)。长期来看价格机制的形成将会打破火电逆周期属性,回归公用事业属性(稳定ROE、稳定股息率)。当前火电板块的市净率已经创历史新低,甚至低于亏损时期。建议左侧布局一线华能国际(截至2019年11月18日收盘价,我们预计2019年股息率可达5%)/华电国际,二线火电股推荐内蒙华电(业绩稳定,截至2019年11月18日收盘价,我们预计2019年股息率达6%)/长源电力(对煤价弹性可观,蒙华铁路最受益品种)和低估值的皖能电力/京能电力/福能股份。

  风险提示:煤价超预期增长;电力需求恶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