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报告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可繁育母猪存栏量止跌回升,拐点已现,利好饲料消费。2019年10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0.6%,这也是2018年4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首次增长,拐点已现。全国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10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6%,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可繁母猪数量有望环比逐步改善,进而生猪存栏量逐步回升,对上游饲料需求形成支撑。生猪价格畸高,刺激养殖热情,提升出栏重量,利好饲料消费。

  ◆饲料添加剂行业同时具备量和价的高弹性,建议关注维生素和氨基酸板块。步入猪后周期,将带动饲养相关产业链需求上升。动物饲料无疑将因此受益,饲料添加剂行业如维生素和氨基酸,配方用量相对固定,成本占比低,下游价格敏感度低,同时具备量和价的弹性。对于维生素行业,栏量的止跌回升带来需求改善的同时,生猪结构的改变带来额外的增量。为获得最佳免疫功能和仔猪健康,母猪料、乳猪料、后备母猪料维生素添加量要大于中猪和大猪的添加量。存栏环比止跌回升,饲料产量止跌回升,饲料添加剂行业向上,建议关注维生素和氨基酸板块。建议关注浙江医药、新和成、安迪苏、兄弟科技、花园生物、梅花生物、阜丰集团、亿帆医药、金达威、圣达生物。

  ◆需求回暖叠加行业格局变革,维生素E价格进入上行趋势。能特科技与DSM交易的完成,标志着全球维生素E格局转变为DSM-能特科技、BASF、浙江医药、新和成的寡头格局,行业格局回到2008-2012年维生素E大牛市的起点,此次行业整合对行业影响深远。维生素E关键中间体间甲酚受朗盛装置的影响,供给不足,DSM 2020年一季度欧洲工厂维生素E产量将下降20-25%,并不排除影响至2020年二季度。国内企业,北沙制药因三甲基氢醌供应短缺而限产,维生素E供给偏紧,近期市场价格上涨,考虑能特科技停产时间较长,看好后期维生素E价格。建议关注浙江医药和新和成。

  ◆反倾销有望影响国内行业格局,蛋氨酸价格有望上涨。蛋氨酸行业新竞赛有望暂停,行业格局改善出现曙光。11月13日,赢创宣布其位于安特卫普的蛋氨酸工厂遭遇不可抗力,受赢创宣布不可抗力的影响,国内蛋氨酸价格出现上涨。短期蛋氨酸价格仍取决于停产时间长短。2019年4月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宁夏紫光申请对原产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日本的蛋氨酸反倾销调查,并于2019年10月10日召开蛋氨酸反倾销听证会,预计在2019年12月初有望宣布初裁决定。蛋氨酸价格近期上涨至20270元/吨,相比九月初上涨18.6%,后期价格走势需进一步关注蛋氨酸反倾销初裁结果。建议关注安迪苏和新和成。

  ◆风险分析:安全生产的风险、养殖业等下游需求变弱的风险、行业产能过剩带来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中美贸易争端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