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公用事业行业投资策略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新电价机制影响有限且可被充分对冲,火电政策冲击基本结束且配置需求有望升温;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重启,利率下行为水电价值重估提供动力;燃气供需改善且城燃公司毛差下行有望减缓,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望改善中长期行业格局。

  ▍电力需求回落至常态水平,火电利用小时迎来反弹。预计2019~2021年全国用电量增速分别为4.0%/3.9%/3.8%,需求回落至常态水平。2020年来水有望回归正常化且国内仍有温和需求,火电需求承压或结束,预计2020年国内火电利用小时迎来反弹。

  ▍火电:政策风险期基本结束,相对配置窗口再次打开。新电价机制推动煤电电量完成全市场化,电价未来的政策风险明显下降,预计由于新机制火电公司2020年综合电价受冲击幅度约为1%~2%,降幅较小且可被煤价下行周期中的成本端下降有效对冲,ROE周期依然向上。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再次加大,火电防御性有望再次获取市场青睐,配置需求料将改善。此外,火电股高股息即将兑现也有助提升吸引力。

  ▍水电:低利率时代资产重估,板块估值差收窄有望。发达经济体重启降息周期,低利率和负利率在全球范围蔓延,稳定高股息&低贝塔特质推动水电在资产荒背景下不断迎来价值重估。利率下行推动水电价值扩张明显,测算显示50bp利率下降对公司内在价值增厚幅度约10%~20%。长江电力估值变动对行业有引领作用,预计水电板块有望跟随长电而出现估值抬升,板块内估值差或收窄。

  ▍燃气:供给释放改革落地,城燃有望边际改善。预计近期燃气需求增速放缓的趋势将持续。随着上游新气源释放,燃气供需缺口将有所收窄,供需关系改善已经开始抑制上游价格进一步上行。城燃公司生存状况有望边际改善,预计城燃毛差下行有望减缓,新用户开发仍会得到政府支持,接驳量价的不确定性亦有足够的应对空间。

  ▍风险因素:需求大幅走弱,煤价及上游气价走高,市场电折扣幅度超预期等。

  ▍投资策略。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关注三条投资主线: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后新一轮火电配置窗口打开,推荐估值有安全边际且股息率有吸引力的火电龙头,首选华电国际(A&H)、华能国际(A&H);全球降息背景下的水电资产重估,首选估值处于底部、内在价值明显低估、成长预期即将出现的水电龙头,首选川投能源、长江电力、国投电力、黔源电力;看好具备议价能力的全国型城燃以及向上游延伸的全产业链城燃,关注港股华润燃气、中国燃气以及A股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