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传媒行业深度研究报告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0年春节档票房测算:预计中性情况下达到68亿元,增幅15%。2020年春节档热闹非凡,目前已有9部国产大片参加这场年度最强档期票房战役的争夺战。我们采用定量的方式测算春节档的票房:票房=观影人次×平均票价。2020春节档观影人次预测:中性情况下,观影人次增长20%,达1.58亿。由于盗版片源泄露和票价高企的原因,2019年的春节档是近7年来观影人次首次出现负增长,但盗版获刑罚形成警示、对70后及00后观影人群的挖掘以及史上最强国庆档的贴片加持,我们对2020年春节档观影人次持乐观态度,认为同比呈增长趋势。2020春节档平均票价预测:预计中性情况下,平均票价下降4%,为42.8元。2019春节档的平均票价44.6元,同比增长12.3%,高企的票价是由于供需关系的变化和票补力度的减少,高票价也导致观影人次下降,按照以往经验,春节档平均票价对比前一年平均票价,预计15%以内的增幅较为合理。按照悲观、中性、乐观的不同情境,测算出2020年春节档的票房区间在59.41-76.32亿元区间,同比增长1.2%-30%,中性情况下,票房达67.63亿元,增长15.2%。

  2020年春节档前瞻:春节档续作较多,类型丰富,IP养成形成更稳定的预期,托底票房下限。随着春节档票房在全年票房中占比的增加,春节档已经成为电影市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2020年春节档影片类型更加丰富:2018年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以及2019年的《流浪地球》的成功促进了春节档电影类型持续多样化,有利于扩大档期票房潜力。春节档续作扎堆:“唐人街探案”系列,“囧”系列等系列续作亮相春节档,前作降低了观众的观影门槛,为续作打下了观影基础。公司品牌效应支撑票房:博纳影业成为现实题材和主旋律商业化的佼佼者;光线传媒成为动画电影领头羊,“封神宇宙”实行影片联动,有望成为中国的“漫威宇宙”,公司品牌也开始成为影片质量的保障。

  2020年贺岁档观察:中小成本影片为主,网红主播直播卖票成为线上宣发新形式,促进票房增长。贺岁档持续时间长且缺乏大型节假日,从票房产出上不能与春节档相提并论,但正因为此,贺岁档逐渐成为进口影片、中小成本影片以及部分口碑影片主要选择的档期。贺岁档的进口影片主要以12月6日上映的《勇敢者游戏2》和12月20日上映的《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为主。贺岁档上映的国产影片,类型丰富,各有亮点。直播卖票的线上路演料将促进票房增长:11月29日,雷佳音、汤唯做客抖音直播为《吹哨人》宣传造势。12月4日晚,《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组做客李佳琦淘宝直播间,25.5万张优惠票瞬间售罄,直播两天后其首映日新增预售票房691.25万,新增场次4.36万,可见这场直播卖票为《南方车站的聚会》整体营销带来的实际转化。

  投资建议:推荐参与2020春节档影片投资的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猫眼娱乐,光线主投影片《姜子牙》,中影参投《唐探3》和《急先锋》,猫眼娱乐参与投资《紧急救援》,可以期待其票房表现。建议关注院线系的万达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春节档票房增长对院线股普遍有利,万达电影同时还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的投资。

  风险提示:观影人次不达预期,定档影片临时撤档,监管政策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