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白酒:高端维持景气与确定,次高端与中端分化加剧

  白酒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80.99亿元,同比增长17.46%,净利润632.38亿元,同比增长22.67%,增速放缓。

  2019年高端酒量价齐升,景气度与确定性均最强。次高端消费升级与头部集中的趋势得到持续验证,次高端整体扩容的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但头部效应越来越显著分化越来越明显。

  白酒:高端酒盈利提升,次高端与中端盈利表现分化

  19年白酒各个价格带的盈利分化明显,份额向优势龙头集中、强者恒强的趋势充分演绎,且未来仍将持续。

  19年前三季度高端酒净利率水平及净利率提升幅度均最高,主因直接提价不需要费用投入,叠加结构提升,带来毛利率提升与费用率下降。次高端毛利率与净利率均下降,主因市场竞争加剧带来费用投放增加,货折增加与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下降,费用增加导致费用率提升。中端酒净利率提升主因龙头古井贡酒持续提升份额,规模效应凸显,费用率明显下降。

  白酒:消费升级与份额向头部集中仍是核心驱动力

  从板块各个价格带格局来看,高端酒高度集中,次高端竞争激烈座次仍不确定,中端龙头收入利润占比持续提升。

  展望明年,白酒的投资思路仍然是“确定性思维”,不是“弹性思维”。从格局和成长性两个维度看,高端和大众酒是最优选择,抓两头,找确定。

  观点总结:立足格局找确定把价值交给时间

  白酒:抓两头找确定寻变化待弹性

  从长、中、短三重周期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是白酒行业增长的大逻辑,长期景气仍在,中期优质产能供给有限,短期渠道库存可控。茅台明年定为“基础建设年”,龙头企业来年理性规划目标,行稳致远,追求良性发展。因此我们依然看好2020年白酒行业的投资机会。

  高端酒长期看两位数增长,格局清晰,过去10年销量复合增长10%,提价能力3-4倍于通胀;次高端销量扩容,但竞争激烈,壁垒不高,短期分化,长期整合;中档酒和大众酒销量收缩,头部集中,剩者为王。明年行业层面分歧不大,重点在自下而上的个股跟踪。

  2020年白酒的投资思路仍然是“确定性思维”,不是“弹性思维”。从格局和成长性两个维度看,高端和大众酒仍是最好选择。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次高端短期竞争加剧,但长期看有较大整合和扩容空间,3-5年维度,次高端的空间大于高端,推荐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关注洋河股份。

  大众品:通胀有利盈利改善同时关注成长赛道

  复盘历史高通胀时期,食品加工整体盈利均同步或滞后通胀改善,本轮的不同在于收入端多数子行业已进入中低速增长时期,因此只有龙头能够一方面获得增长,一方面转嫁成本,自上而下仍是头部策略。同时关注食品细分行业的高成长赛道,包括新零售业态下的休闲零食、烘焙、调味品等。

  展望2020年,寻找通胀后周期的受益标的,一是已经或有能力提价的品种,二是未来成本下降后的受益品种。主要关注点:1、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定价能力强,对下游具备提价能力,竞争格局好;3、成本存在边际下降空间。重点推荐: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涪陵榨菜、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关注绝味食品、青岛啤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