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事件

  据新华社12月13日报道,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助于提升中美航线客流量。随着我国人均GDP稳步提升,公众出境需求日益提升。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际航线客运量为6366.7万人次,同比增长14.8%。2019年上半年,国际航线客运量为36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5%。但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美航线客流量呈现增长乏力态势,显著低于国际航线平均水平。据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2018年中美航线往返旅客量近83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相较2017年的增幅明显下降。2019年上半年往返于中美的旅客量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滑,1月至5月旅客量约320万人次。

  我们认为,此次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助于改善贸易格局和经济预期,将提升中美人员交流频次,促进中美航线客运量增速回调,改善中美航空市场的景气度。

  (二)2019年民航客运量增速回落至8%的水平,航空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处于历史低位期。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民航客运量为6.1亿人次,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回落。据航空上市公司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为3993.68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为192.97亿元,同比下降0.86%,业绩表现低于预期。

  我们认为,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航空需求整体偏弱,同时叠加汇率、油价波动因素,导致航空板块呈现“营收增速回落,净利润负增长”的业绩表现。2019年航空公司经营业绩处于低位水平,受经济回暖预期影响,预计2020年有望得到改善。

  (三)航空板块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大修复空间。回顾近10年航空板块估值变化,市净率平均值为2.13倍,截止2019年12月16日,航空板块市净率为1.3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个股方面,全能型航空公司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的市净率分别为1.38倍、1.29倍、1.31倍,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601021.SH)、吉祥航空(603885.SH)、华夏航空(002928.SZ)市净率分别为2.62倍、2.07倍、2.72倍。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预期逐步改善,若中美贸易协议能够逐一落地,拥有较多国际航线资源全能型航空公司估值有望率先修复。

  3.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全能型航空公司板块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估值最低且经营更具市场化策略的南方航空(600029.SH)。

  4.风险提示

  航空客运需求增长不及预期风险,航空运输政策及安全运营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