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证券行业1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2月以来,券商整体业务全面回暖,盈利显著提升。大型龙头券商和中小型券商业绩持续分化。资本市场改革将推动行业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行业重要动态

  12月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25.03亿元,净利润126.16亿元。37家上市券商中,仅有5家券商出现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中信证券(39.9亿元)、国泰君安证券(28.91亿元)、华泰证券(22.89亿元)三家券商营收排名居前;中信证券(14.57亿元)、华泰证券(11.19亿元)、招商证券(10.75亿元)净利润排名居前。从净利润环比增幅来看,国元证券(1609.8%)、东北证券(1301.36%)华泰证券(1031.78%)环比增长率位居前三。

  市场交易量萎缩,IPO规模增长

  (1)经纪业务方面,12月A股日均成交金额为5,107.78亿元,环比上涨26%;1-12月累计日均成交额为5200亿元,同比增长41%;(2)投行业务方面,12月IPO数量为27家,实际募资规模为506亿元,环比增长26%,1-12月累计IPO规模同比下降84%;12月再融资规模为1063亿元,环比上涨376%,1-12月累计再融资规模同比下降9%;(3)自营业务方面,股指全面上涨。上证综指上涨6.2%,上月下跌1.95%;沪深300指数上涨7%,上月下跌1.49%;创业板指数上涨8.85%,上月下跌1.37%;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49%,和上月涨幅基本持平;(4)从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和活跃度的两融余额看,12月两融平均余额为9925亿元,环比上涨2.4%,最新两融余额(2020年1月9日)为10472亿元。

  投资建议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85倍,处于中枢偏下区间,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4-1.9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在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包括东方财富、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

  市场下跌对券商业绩与估值修复带来不确定性;金融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流动性紧张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创新推进不及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