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机械设备行业重大事件点评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12月,挖掘机国内外合计销量20155台,同比增长25.8%,其中国内销量17238台,同比增长20.7%;出口销量2917台,同比增长66.8%。2019年1-12月,挖掘机累计销量23.57万台,同比涨幅15.9%,其中累计内销20.91万台,同比增长13.4%;累计出口2.66万台,同比增长39.4%。

  核心观点:①2019年完美收官,季度波动较大。我们判断2019年挖机延续高景气度,主要受益于基建投资节奏前移及地产增速保持韧性带动的新增需求、不断超预期的出口需求以及更新需求。②展望2020年,高基数背景下,挖机行业仍有望正增长。一方面,更新需求确定性强;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逆周期调节仍是首选,新增需求有保障。存量市场下,龙头企业凭借技术、规模、渠道等优势,市占率仍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继续强烈推荐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回顾2019:销量再创新高,龙头市占率稳步提升

  2019年完美收官,出口继续高增长。①2019销量再创新高,季度波动较大。2019年全年销量23.6万,再创历史新高,同比+15.9%,实现完美收官,分季度看,Q1/Q2/Q3/Q4增速分别是25%、4%、16%、20%,Q1异常火爆,Q2消化过热,Q3恢复增长,Q4增速环比加快,季度间波动较大。②分吨位看,小挖和大挖增速表现抢眼。12月小、中、大挖增速分别为22.8%、13.3%、22.1%,小挖和大挖表现亮眼,我们判断中挖受到房地产投资增速环比放缓影响,增速表现略低于行业平均。③出口增速较快,占比逐步提升。12月挖机出口增长66.8%,1-12月累计出口增长39.4%,出口表现亮眼,进一步印证国产挖机生产厂商海外渠道日渐完善,进入收获期,出口占比不断提高,2019年出口占比达11.3%,同比提升1.9pct。

  国产龙头企业市占率稳步提升,强者恒强趋势明显。①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效应突出。行业集中度从2012年触底回升,2012-2019年,CR4由36.6%增长至59.5%,提升22.9pct;CR8由60.4%增长至80.3%,提升19.8pct,向头部企业集聚的现象明显,强者恒强效应突出。②国产龙头增速较快,市占率稳步提升。12月,三一、徐工、卡特、柳工、小松销量增速分别为+43.2%、+62.2%、+46.3%、+32.5%、-8.6%,在销量快速增长带动下,三一12月市占率27.7%,同比提升3.4pct,稳居行业首位;徐工市占率15.2%,同比提升3.4 pct,仍保持第二;卡特彼勒市占率13.0%,同比提升1.8pct,位居行业第三。

  ※展望2020:行业景气仍继续,龙头业绩增长无忧

  更新需求确定叠加新增需求有保障,行业景气将延续。一方面,更新需求是“安全垫”,是本轮需求核心驱动力之一,也是本轮行业持续超预期的原因之一,行业目前仍处于更新高峰期,且环保政策趋严,目前保有量中,国二之前的挖机占比达7成,未来随着国四标准落地,国二之前的挖机逐步退出市场,更新需求确定性强;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逆周期调节仍是首选,专项债催化下的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以及地产仍将保持韧性,新增需求有保障,此外,目前出口基数仍较低,随着国内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渐显,出口增速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龙头企业2020年业绩增长无忧。存量市场下,龙头企业将凭借其渠道、研发、服务等优势攫取更多市场份额,市占率将继续提升。2020年,我们假定三一在挖掘机市场的占有率提升2.0pct(近3年年均提升均值1.9pct),通过测算,行业增速在2020年只要下滑不超过7%,三一挖机板块收入将能实现正增长;若市占率每多提升1个百分点,挖机板块收入增速将增加3.5个百分点,而在企业报表继续修复背景下,利润增速弹性更大,龙头业绩增长无忧。

  投资建议:在基建稳增长力度加大及环保趋严催化更新需求加速释放背景下,以基建、能源等为主要下游的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经历快速复苏,相关主机厂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强烈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浙江鼎力、艾迪精密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