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要点

  2019年国内风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能源局披露数据,2019年国内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同比增长约25%,呈现连续增长态势。2019年,全国弃风电量16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8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约3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新疆和甘肃的弃风率均明显下降,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不再有风电红色预警的省份,政策约束有望大幅松绑。

  大项目有望启动或提速,行业需求韧性足。近期,为推动疫情影响下“稳投资”,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拟组织编制2020年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函》,拟推出2.4GW的低价风电项目,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工、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有望明显增厚2021年行业需求。国家电网存量特高压直流工程利用效率有望提升,推动配套风电项目加快建设;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开工建设,新的配套风电项目有望涌现。

  制造环节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改善。受疫情因素影响,近期钢材价格呈现下行的趋势,有望增厚风电制造环节的利润空间。运达股份2019Q4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估计主要得益于风机销售价格回暖导致的毛利率提升以及规模效应下的费用率下降,这两方面因素有望在2020年得到进一步强化,盈利水平有望维持升势;运达作为主流的风机制造企业,一定程度反映了风机行业的盈利变化趋势。

  投资建议。2019年国内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并网规模较快增长的同时弃风率明显改善,新疆、甘肃有望解除红色预警,2020年弃风率有望维持低位,为国内2020-2021年抢装创造了良好环境。在应对新冠疫情和“稳投资”方面,风电建设有望成为重要抓手,大规模新项目的推出增强了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风电制造环节的盈利水平仍处于上升通道。在低估值背景下,推荐风电板块,建议关注各制造环节头部企业,包括零部件环节的日月股份、东方电缆、天顺风能、大金重工,以及整机环节的明阳智能、运达股份、金风科技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