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

东方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车联网的基础路网建设包括:路侧感知系统、边缘决策系统,云控平台系统。其中,路端的建设主要包括C-V2X专用通信基础设施、高精度定位设施、路侧环境感知设备、MEC等。我们认为,路网的覆盖率和车端的渗透率决定了车联网的商用速度。政策强力推动下,车联网的建设有望与2G~5G蜂窝网络一样,沿着“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车辆渗透普及—运营和应用丰富”的产业发展顺序进行演绎。相关的市场机会包括:感知和通信设备、边缘平台和云控平台的系统集成、车联网运营、云控平台&智能交通应用等。

  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路网建设有望逐步形成标准。车联网试点项目划分为“国家级示范区”、“地方级示范区”和“智能网联高速公路”。近年来,新增的示范区数量大幅增加,测试环境从单一的封闭测试,走向区域型、城市型、城市综合型,示范区域不断扩大,为产业链参与方打造具备当地特色的测试环境。不同示范区的路网建设方案不同,包括路侧感知设备的组合、密度、通信协议、集成程度均有不同,未来有望逐步走向统一,并进行跨区域复制。我们以无锡示范区和天津西青示范区为例,深入探索智慧路网的设备组成与软硬件架构。

  智慧路网的市场规模接近万亿级别。我们通过分析和测算,得出城市路口改造的市场规模在3000亿左右(60万/路口全国50万个路口),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智慧路网市场规模在2640亿左右(30万/公里全国88万公里)。以上测算不包括通信基站的建设费用、农村公路的投入。综上,如果要建设覆盖全国的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路网,则市场规模接近万亿级别,而车联网运营服务和汽车大数据平台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但我们认为,未来2年路网的投入仍以示范区、先导区建设为主,市场规模在百亿量级(几亿-几十亿/示范区十几个新增示范区)。建设资金来自于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持、大型车企的资金支持,产业基金的投入以及产业链参与方的资金投入等。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具备“从端到云”车联网全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厂商千方科技(002373,未评级);以及V2X设备供应商、路网边缘系统集成商金溢科技(002869,未评级)、万集科技(300552,未评级);同时,关注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厂商高新兴(300098,未评级)、佳都科技(600728,未评级)等。另外,智慧路网感知系统的设备供应商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