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通信设备行业专题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WiFi 6,彰显5G协同作用。近日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召开发布会,宣布2020年将进一步推进WiFi网络升级,布局WiFi 6新业态。Wi-Fi 6是最新一代无线局域网标准技术。相对此前的标准,WiFi 6在网络连接、连接速率、多用户并发、低功耗等方面的性能全面提升。Wi-Fi技术广泛的应用于企业、园区自建网络及高密度等室内场景;5G技术的场景以室外为主,重点关注广覆盖、连续性和可移动性场景。我们认为,三大运营商齐表态发力WiFi 6,彰显在5G商用加速背景下WiFi 6的突出协同作用。

  网络复杂度提升,SDN发力可期。伴随着5G、小基站、Wi-Fi6等需求的不断提升,通信网络的复杂度上升趋势明显。互联网、电信领域将成为SDN网络配置的重点领域。计世资讯研究显示,在2018年中国SDN(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中,新华三、华为、中兴通讯、诺基亚贝尔、思科名列前五位。从当前的市场份额来看,前五大厂商的累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趋强,且全场景解决方案厂商更具优势。

  全球通信迈向5G,边缘计算带来更大机遇。在过去40年里,算力和处理在集中式架构和分布式架构之间交替往复。21世纪,随着互联网、企业IT和智能手机的大规模商用,激起了以大型集中服务器群为基础的云计算浪潮。一些公司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者,包括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伴随着5G商用,网络连接速度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对于网络延迟要求度进一步增长。边缘计算这一新浪潮正在发展,这标志着算力和资源靠近客户部署的分布式转型将成为趋势。边缘计算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有望全面拉动网络、计算、存储及超融合需求的增长,并为持续在行业应用布局的领先企业带来更大机遇。

  投资建议。伴随着5G商用,网络连接速度有望显著上升;WiFi 6的行业需求正在大幅提升;同时边缘计算、超融合、SDN等领域需求加速增长值得期待。新华三、星网锐捷、深信服和迪普科技等网络技术实力突出,深耕企业级信息化应用,我们认为有望充分受益于运营商5G商用后整个行业数字化的需求增长,发展更值得期待。持续重点推荐企业级网络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股份、星网锐捷、深信服和迪普科技。

  风险提示。5G及相关行业应用推进低于预期,Wi-Fi市场整体行业需求受累宏观经济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