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通信设备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20Q2通信行业的基金持仓市值占比为1.37%,环比下降1.37pp。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7。我们结合行业公司实际从事业务情况对通信行业公司样本进行调整(名单见于附录,其中市值小于10亿元、ST/ST公司未纳入),调整后2020Q2通信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占比为2.27%(环比+-1.34pp),对比申万行业分类,实际通信行业基金持仓比例呈现更高水平。随着19年10月底国内5G正式商用,迈入5G大规模建设阶段,基金持仓市值占比自2019Q4起连续回升。进入Q2,由于5.15美国针对华为、华为海思半导体发布禁令、5.23对33家国内安全企业纳入BIS实体名单政策落地,我们认为市场情绪或因此受扰动而导致持仓短期下滑。但我们认为,最迟大选后围绕华为、中美仍有博弈妥协的边际改善空间,且欧美已复工复产,海外疫情等外围风险对通信行业扰动影响边际减弱。参考2015年(4G建设时期)以来基金对通信板块的历史配置水平,叠加新基建政策不断加码、龙头企业估值相对洼地,我们认为板块的基金持仓占比下半年有望回升。

  2020Q2中兴通讯、亿联网络、新易盛位列通信板块基金持股市值前三名,持股市值分别为116.28亿元、30.44亿元、25.27亿元,鹏博士跻身前十,(Q1基金持仓为0)。以基金持股市值为标准,通信板块前十名持股市值总和占基金持有通信板块总市值的比例达到95.20%(19Q4为82.01%、20Q1为93.05%),个股集中度保持较高水平。

  2020Q2新易盛、天孚通信、亿联网络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进入前三名。三者持股比重分别为16.73%(环比+2.74pp)、9.42%(环比-4.42pp)、亿联网络为9.32%(环比-1.94pp)。

  2020Q2中兴通讯、新易盛、亿联网络的持股基金机构数进入前三名。其中中兴通讯为199家,持股数量达到2.90亿股(环比-37.73%);新易盛为58家,持股数量达到4004万股(环比+77.50%);亿联网络为46家,持股数量达到4460万股(环比+96.55%)。

  截至7月22日,锐科激光、光环新网、深南电路的陆股通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位列前三,分别为17.16%、13.80%、13.61%。其中较3月31日增加幅度来看,光环新网(+5.75pp)增幅最大,亿联网络(-17.23pp)降幅最大(上期占比较大,24.42%)。4月1日至7月22日,陆股通北上资金占通信行业个股流通股比波动幅度前十的个股包括移远通信、深南电路、锐科激光、光环新网、中际旭创、数据港、星网锐捷、武汉凡谷、中新赛克、海能达,其中八家企业陆股通持股峰值对应的股价高于陆股通持股谷底对应股价,我们认为海外资金对通信板块部分重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的影响通过陆股通这一渠道逐渐突出。

  外围风险扰动边际减弱,新基建加码、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国内2季度全面复工,5G建设全面加速、通讯设备产业链上游跟踪Q3订单展望饱满,三大运营商5G三期我们预计Q4有望启动,同时新基建政策不断加码,行业基本面支撑下半年迎来通信行业较好投资机会。继续重点看好5G&云计算产业链,尤其设备龙头、自主可控、云安全与5G应用端重点关注。当前首推迪普科技、华工科技、中兴通讯、光库科技、星网锐捷、紫光股份等标的。此外,北斗三代卫星系统完成组网、卫星宽带互联网纳入新基建,海格通信有望充分受益,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风险;5G扩大投资进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