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黑色金属行业动态点评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信特钢市值首次破千亿,长看行业龙头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20年7月28日,中信特钢市值为1022亿元、首次破千亿,在申万钢铁行业中仅次于宝钢股份市值1094亿元,位列第二。20年7月28日,中信特钢涨5.74%,申万钢铁指数涨0.91%,中信特钢领涨钢铁板块。随着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下游对材料质量、售后服务要求更高,将推动材料制造从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材料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例如宝钢股份正在推行的EVI模式,以及中国宝武积极布局非钢新材料。中信特钢为国内特钢龙头,涉足特钢近30年,对制造业、客户有深刻理解,或将逐步从特钢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引领钢铁板块变化。

  中信特钢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有望提升毛利率

  据中信特钢19年年报,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等是公司拳头产品,基于中国特钢企业协会数据,我们测算公司国内市占率约30%,短期仍有113万吨产能扩张。公司在19年年报中表示将加快从特钢制造商向产品和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变,或有望提升毛利率。

  宝钢股份积极应对车用金属变化,托管宝武铝业

  据宝钢股份19年年报,公司主要产品为碳钢薄板、厚板及钢管等,凭借EVI模式,公司深度参与客户从研发到量产各个环节,冷轧汽车板国内市占率50%以上。宝钢股份自2000年末上市后,市值仅在15-16年间降为第二(第一为包钢股份,15年定增收购稀土资产),其余时间均为第一。近年来汽车出现轻量化趋势,一方面公司积极发展高强钢,另一方面,18年10月,公司董事长表示正积极跟踪汽车用铝行业,或会适时进入。19年2月中国宝武收购同人铝业51%股权,更名为宝武铝业,由公司托管,公司预计其铝合金项目一期有望于20年底投产。

  中国宝武积极布局非钢新材料,适应需求变化

  中国宝武旗下除宝钢股份、马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四家钢铁上市公司外,另有宝信软件、宝钢包装等业务。近年来,为适应新材料需求的增长,中国宝武积极推进新能源、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所需的镁、铝、钛等轻金属材料、特种冶金材料及碳基、硅基和其他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化。除宝武铝业外,2018年12月,全资子公司宝钢金属参股云海金属,持股8%,云海金属主要产品为应用于3C和汽车行业的镁、铝合金。

  制造业或将从“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

  随着人力成本抬升、技术水平提高,中国制造业或将逐步从相对低端、标准化生产模式向相对高端、定制化的生产模式转型。受疫情冲击,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传导受阻、叠加中美摩擦不断,以及国家提出“努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或都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持续承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