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家电行业基本面触底回升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家电板块:基本面触底回升,强调结构性机会

  ◆空调:促销提振需求,龙头率先复苏。疫情加速品牌分化,2季度来格力、美的通过促销提振需求,加快资金周转,积极“自救”,二三线品牌则经营惨淡。

  ◆冰洗:需求韧性足,但盈利压力不减。作为步入成熟阶段的品类,疫情对更新需求的影响较小,因此2季度冰洗板块营收回暖明显。但行业为此投入较多的促销资源,短期盈利能力仍承压。

  ◆厨电:工程复苏趋势明确,零售仍有压力。随着2季度下游地产项目的陆续开复工,厨电工程渠道出货表现亮眼,而C端零售业务在经历短暂的需求集中释放后表现乏力。不过,得益于良好的竞争格局,厨电板块的盈利能力并未受疫情冲击。

  ◆小家电:需求景气度上行,业绩表现喜人。受疫情催化+直播/电商红利,小家电的高景气度延续至2季度,以新宝、小熊为代表的企业业绩持续超预期。

  2.投资展望:业绩修复+低估值,把握价值回归的机会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存在2个预期差:1)空调产业链盈利修复超预期;2)地产竣工带来厨电零售回暖超预期。其中,今年5月以来,空调行业已出现以下两点积极变化,下半年盈利预期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1)疫情加剧行业洗牌,市场格局实现新“平衡”;2)格力、美的挺价意愿强烈,全行业逐渐走出“价格战”泥潭。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下半年家电出口产业链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

  ◆推荐组合上,【格力电器】渠道改革叠加股权激励,绝对收益明显;【老板电器】看好下半年厨电的零售回暖;【九阳股份】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调整是配置良机;【新宝股份】高成长持续,长期业绩无忧。

  3.风险提示:消费升级低于预期、经济超预期下滑、疫情反复、外销订单大幅减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