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债回调修复安全边际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5日,债市遭抛盘打压而出现回调,国债期货各合约全面收低。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上涨过快,存在一定的回调整理需求,而资金面持续偏紧超出预期,加重获利了结压力,短期看,市场需要震荡整固,但巨大配置压力仍支撑利率维持低位运行,如果调整超预期则是介入机会。

  抛盘涌现 期债全线承压

  25日早间,债市调整迹象明显,国债期货径直低开。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低开于100.900元,下探至100.80元一线后转为横盘,午后一度小幅回升,但最终再度走软,收报100.795元,跌0.19元或0.19%。另外,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收报101.315元,跌0.10元或0.10%。

  25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开盘时段卖声一片,收益率全线走高,上周表现抢眼的超长期利率债“退烧”明显,好在10点过后买盘渐现,避免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全天国债、政策债收益率上行1-4bp。据CFETS行情数据显示,25日,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60010尾盘成交在2.795%,较上一日尾盘上行1bp;接近10年的国开债160210尾盘成交在3.16%,上行约1.5bp。

  25日,在连续一周实施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之后,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交易规模,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但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偏紧态势,短期资金拆借难度进一步加大。

  配置力挺 调整空间有限

  交易员指出,短期资金面持续偏紧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自进入下半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趋紧,持续时间已超预期。虽然有企业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影响,但市场越发意识到,外汇市场可能的维稳操作,可能加剧了本币流动性的紧张,短期看,美元走势偏强,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不会很快消退。

  交易员并称,上周债券市场加速上涨,机构自6月份以来的获利幅度已经不小,尤其是在超长债这一利率市场“最后的洼地”被迅速填平之后,已有质疑行情过热的声音,一些交易类账户逐步出脱筹码,兑现获利的迹象明显。在此背景下,资金面紧张态势进一步刺激了机构获利了结。短期看,市场上涨遇阻,可能转做盘整,不排除继续小幅调整的可能,需密切观察资金面动向。

  不过,机构普遍认为资金面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央行近期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已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未来可能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另外,巨大的配置压力仍支持利率低位运行。

  总的来看,机构认为当前债券市场仍处牛市格局,利率短期下行较快,可适当兑现部分获利,即便看空,也不应在空头上押注太多,而市场波动下跌时,加仓的安全边际反而提高,如果调整超预期则是新的介入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