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钱紧难现 收短放长重在“解渴”

“放水”仍无意 “滴灌”显真爱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隔逾半年,14天逆回购操作重现江湖,无意间令各派对“控杠杆之剑”出鞘的担忧升温,债市资金出逃进而导致收益率陡峭化上行。

  有市场人士认为,结合近期公开市场紧平衡操作、资金面边际趋紧及“收短放长”可能会抬高资金成本等因素来看,央行或旨在控杠杆。更多机构则分析认为,此次14天逆回购重启的主要目的在于缓解资金面紧张,熨平流动性波动,对此举无需过度解读。总体来看,尽管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高,但在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更难以收紧,市场对后续流动性无需担忧。

  14天逆回购重启

  8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0亿元7天期品种和500亿元14天期品种,这也是央行逾半年来首次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

  目前,7天期逆回购的发行利率为2.25%,14天期逆回购的发行利率则为2.4%。由此,不少市场人士担心14天期逆回购重启可能会抬高资金成本,并将之视为货币宽松预期落空的信号,甚至认为央行有收紧短端流动性来“去杠杆”的意图。

  “近两周,资金供需呈现紧平衡状态,其中隔夜资金明显偏紧。但央行并未主动大量释放流动性,仅是通过拉长操作期限来对冲,如暂停3个月期MLF操作,政策宽松程度明显低于预期。”兴业研究指出,随着央行拉长逆回购的操作期限,一方面,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减弱,短期利空债市;另一方面,在短端资金供给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机构被迫寻求更长期限资金,导致其融资成本抬升,同时利率反弹会引发强行止损,可能引发市场连锁解杠杆,需谨防踩踏。

  华创证券亦认为,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缩短放长提成本降杠杆意图明显。虽然从量上看,央行依然维持了资金面的基本稳定,但从价上来看,无论是此前MLF续作放弃3个月期限品种,还是此次14天逆回购询量,都反映出央行有意通过回收短期流动性,同时释放较长期限的流动性,起到提高市场资金成本,控制债市杠杆规模的意图。

  受此影响,近两日银行间资金面大幅收紧,23日,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上行2.6BP、5.83BP至2.0367%、2.4002%;24日,分别继续上行2.54BP、9.86BP至2.0621%、2.4988%。

  受资金面收紧和去杠杆预期影响,债券市场调整幅度也明显加大。23日,10年期国债期货收跌0.35%,创出3个月以来最大跌幅,24日续跌0.07%;10年国债、国开债活跃券近两日也快速上行分别约3BP、6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