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债:基本面回暖或可御寒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年末,信用违约风险如期爆发。28日晚,“12中城建MTN1”债券利息资金未按时足额到账,构成实质性违约,成为11月下旬以来第三起债券违约事件,并导致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再次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表外理财监管趋严叠加年末资金流转压力或将加速部分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信用利差依旧存走阔压力。不过在经济短期企稳背景下,工业企业盈利持续回暖、产能过剩行业基本面改善,表明当前信用基本面依然良好,债转股渐行渐近也有助于信用风险的缓释。总体看,基本面暖意或可抵御违约“寒流”,后续若市场情绪出现改善,在信用债净供给持续收缩的背景下,信用利差上行空间有限,投资者无需对信用风险过于恐慌。

  中城建违约或许没完

  继“15机床CP003”和“15冀物流CP002”两起技术性违约后,11月下旬又爆发一起债券违约事件。

  28日晚间,中债登发布公告称,中城建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2中城建MTN1)应于2016年11月28日付息。截至营业日终,仍未收到发行人的应付付息资金,因此无法办理向持有人的付息等全部拨付手续。这标志着,继中城建子公司点心债违约后,公司境内债券也出现了违约。

  与大连机床和河北物流一样,中城建在此前的11月21日也发布了兑付公告,但到28日这天,“12中城建MTN1”还是违约了。

  不过此次中城建违约并非完全没有征兆。事实上,在公司频繁更换股东、诉讼案件悬而未决、点心债发生违约、评级被接连下调的背景下,市场对其境内债券违约已经有所预期。

  “今年以来,中城建股权结构和经营性资产发生重大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已变更两次,这对中城建的融资环境产生了极大负面影响,我们判断这是其违约的主要原因。”国信证券表示。

  另据公开资料,2016年5月以来,联合资信已3次下调中城建信用评级。本月11日,联合资信公告称,鉴于中城建全资子公司点心债违约后未及时清偿以及中城建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和盈利总额均下滑、母公司债务负担重、资产负债率高、流动性压力大等因素,将中城建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继续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同时下调其存续期债券信用等级。

  继“12中城建MTN1”违约后,目前业内对中城建存量债券偿付前景充满忧虑。华创证券指出,截至目前中城建存续债券规模高达161.5亿元,9月底中城建银行长短期贷款接近200亿元,而银行态度发生变化,第三方资金短期介入难度大,新股东外部支持不详,预计12月9日到期的15.5亿元“11中城建MTN1”继续违约的概率非常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