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杠杆担忧难除 坚持防守反击

同业负债野蛮扩张后或受缚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同业存单将纳入同业负债的传闻令债市波澜再起。研究机构认为,相比于过去2年同业存单的快速发展,未来同业存单增速将放缓,相应的同业理财等同业业务也或有所放缓,债券市场对政策风险的担忧始终挥之不去。研究机构认为,策略上“防守反击”还需要坚持,密切关注利空反应最充分的点,等待超调和基本面变化带来的反击机会。

  同业存单野蛮扩张引反思

  回首2016年末那场债市浩劫,本质上是流动性紧张引发的金融去杠杆,而前期金融机构通过主动负债策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积累的流动性风险、期限错配风险和信用风险集中暴露,并在解杠杆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负反馈,最终酿成了史上最剧烈的一次利率波动。在过去几年,同业存单承载着中小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充当了中小银行主动负债策略的重要载体。同业存单的野蛮式扩张也因此引来市场反思和监管的关注。

  自2013年年末推出以来,同业存单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参与主体不断丰富,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Wind数据统计,推出当年,2013年的同业存单发行为340亿元,2014年即增至8985.6亿元,2015年则为53064.90亿元,而2016年全年共发行同业存单130221.6亿元。到2016年末,同业存单存量已经达到6.3万亿。

  进入2017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市场继续维持活跃态势,截至19日,1月份已发行同业存单6441.1亿元,共有131家发行主体参与。

  业内人士指出,同业存单市场高速扩容对应着近些年银行对同业负债的需求增长。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传统的存款负债来源面临一定挑战,对银行的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及主动负债能力提出了发展要求。对大行来说,其负债来源相对较广且较为稳定,但对中小银行来说,其面临的揽储压力较大,因而对存款以外的其他负债需求较为强烈,发行同业存单是其拓宽负债来源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同业存单作为一种享有同业信用的类债券,具有相对固定的期限,可质押,同时不纳入同业负债监管,因此逐渐成为同业存款的替代,随着中小银行对负债资金的需求提高,同业存单利率亦有所提高,成为一种较受青睐的投资标的。正是得益于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的增长,造就了同业存单在近些年的高速扩容。

  按照央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同业存单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须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目前CD的合格发行人已扩大至1556家。从发行结构来看,同业存单发行人主要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通过主动发行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已成为不少股份行和城商行规模扩张的主要驱动力。持有人方面,则以商业银行、广义基金、政策性银行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