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辩牛熊: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上演一轮反弹。有人说,这轮反弹与前几次相比没什么不同,也有人说,这轮反弹不简单,更有人表示,新一轮债券牛市呼之欲出。短短两个月过去,债市氛围悄然生变,一场牛熊之辩正在展开。

  本轮反弹与先前几次既有相似之处,也不乏新特点,市场对反弹的性质存在较大分歧。分析人士指出,从资金、情绪、仓位等方面看,对行情的持续性或许可更乐观一些,但反弹能否持续、趋势会否逆转,关键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而目前基本面支撑力度还不够,3月供给、季末等因素也带来一定风险,还不能断言债市已开始新一轮牛市。

  埋下希望的种子

  都说黎明前的黑暗最黑暗。2018年伊始,债券市场开局不利,各类利空接踵而至,市场悲观情绪蔓延,1月2日到19日,债市收益率持续快速上行,代表性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1月19日达到5.13%,刷新本轮熊市的收益率高点。

  然至暗时刻,转机悄然酝酿。1月下旬开始,国内债市显现出较强韧性,收益率在反复波动中小幅下行,上周初更上演了久违的大涨,在收复年初失地的同时,也在一些投资者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

  自1月下旬起,长债收益率缓步回落,10年期国开债在5.1%以上盘亘了两日后重新向5%靠拢,2月7日跌破5%,2月23日跌破4.9%,上周收益率下行提速,周一(2月26日)便下降5BP,到3月1日降至4.81%,回到2017年末水平,较1月份高点回落超过30BP。

  针对这一轮债市反弹的原因,业内谈论得最多的是资金面。

  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金融机构陆续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有效缓解了市场对节前流动性的担忧。从1月下旬到春节前,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表现远好于往年春节,成为这一轮行情最关键的推手。

  另外,2月初,股市涨势戛然而止,在美股带领下,全球股市急跌,打击高涨的风险偏好,先前股强债弱的格局得到较大缓解。春节后,美债迎来喘息,节后资金面维持宽松,也给节后债市上涨创造了较好的内外部环境。

  其他一些压制行情的因素也发生了变化。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团队指出,本轮反弹出现以来,监管政策进入空窗期,资金持续宽松引发对货币政策边际转向的期待,金融、经济数据支撑一季度基本面走弱,这意味着导致前期利率超调的主要矛盾一一开始缓和,进而导致利率转而下行。

  与年初莫名的大跌相比,市场相信这一次的反弹师出有名,是流动性持续宽松局面下多种因素引发的。但这一轮反弹仍在意料之外,尤其是经历了年初猛跌之后,不期而至的反弹对市场的预期造成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