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延续震荡格局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5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继续偏弱震荡,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跌0.09%,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1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债券市场继续走弱,一方面受4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经济仍有较强韧性影响,另一方面,随着税期扰动加大,资金面边际收敛,对债市的利好弱化。目前来看,在前期利好出尽、收益率大幅下行后,债市几乎无新的利好推动上涨,而对供给、违约、监管的担忧情绪犹存,预计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将延续震荡格局。

  债市偏弱震荡

  15日,公开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到期,但税期扰动加大,尽管央行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并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资金面仍明显趋紧,代表性的隔夜(DR001)、7天(DR007)加权利率分别上行约9基点、5基点。

  随后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被机构解读为对债市偏利空,市场整体延续弱势。数据显示,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高于预期6.4%和前值6%;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7%,低于预期7.4%和前值7.5%;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4%,低于预期10%和前值10.1%。

  从盘面上看,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高走,小幅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开盘报93.945元,早盘迅速触及93.74元的低点,一度下跌0.41%,后从低点逐步反弹,尾盘回至94.04元,收跌0.0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盘中一度下跌0.29%,最终报97.68元,收跌0.10%。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继续攀升,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55%,早盘先上后下,曾触及4.5575%的高点,下午震荡回落,最终收报4.54%,较上日收盘价小幅上行0.5基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早盘一度触及3.715%,随后有所回落,尾盘报3.705%,较上日收盘价上行1基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