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安全边际不安全 独自上涨有点难

美债利率急升侵蚀中美利差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上3%后,10年美债利率短短两日便涨至3.1%附近,创2011年以来新高,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则回落至约62BP,跌出“舒适区间”。分析称,当前美元汇率与利率齐涨,我国债市恐难走出独立行情,建议投资者等待利率调整后再考虑介入。

  10年美债利率升破3.1%

  经过反复争夺,10年期美债(本文指国债)收益率已基本确认对3%这一重要心理关口的突破。在本周初重上3%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鼓作气,17日盘中挑破3.1%,为最近7年来首次。

  站稳3%后,美债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已被打开,这对于美元多头来说,是一剂强心剂。本周初,经过短暂休整的美元卷土重来,连涨三日,16日盘中美元指数最高涨至93.64,创出去年12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面对美元咄咄逼人的涨势,全球资本市场正在掀起新一轮大洗牌。

  最近,美元只是从三年多来的低位涨了不到5%,就已经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了很大的震动。如继阿根廷比索遭遇失控式贬值之后,最近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接连刷新历史低位,仅5月以来就贬值了近10%。

  进一步看,年初至今,阿根廷比索对美元贬值接近30%,紧随其后的便是土耳其里拉,贬值了约17%。另外,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的贬值幅度也较明显。

  在货币大幅贬值之后,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压力开始出现。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从4月底以来经历着资金撤离,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的资金,达到了过去几个月的高位。

  分析认为,在近期美元走强的过程中,美债利率大幅上行扮演了重要的推手。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上行了60-70BP,大幅领先于欧债、日债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主权债。按照经典的利率平价理论,汇率由两国利差决定。美债利率飙升、相对利差扩张,吸引资金流向美元,推升汇价。

  而美债作为全球债市的风向标,其利率大幅波动本身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直接影响。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债市。今年以来,随着美债收益率再度上行,其他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也纷纷走高。统计显示,虽然上行幅度不及美债,但今年以来10年期德债、英债收益率也分别上行了16BP、30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